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钟秉林:教育去行政化要先搞清楚“行政化”的内涵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钟秉林、张平、郗杰英、李和平、刘长铭、赵丽宏围绕教育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教育界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钟秉林表示在回答如何在学术和行政上找到平衡点问题时表示,办大学要尊重大学发展规律,教育去行政化要先搞清楚“行政化”的内涵。【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钟秉林表示,高等教育的办学质量大家印象里觉得变化不是很快,这是教育规律问题。他认为,办大学要尊重大学发展规律,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办好教育和办企业不一样,它需要长期积累,这个规律是不可逾越的。光有经费的充足,光有硬件、软件条件的改善,远不足以办好一所高水平的大学,一个大学精炼的教师队伍需要长期的积累,特别是一个大学办学的传统、校风、学风,对学生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非常重要,而这种传统校风、学风不是短期内而形成的,不是靠钱堆起来的,没有二三十年这个事是做不到的。

  关于行政化的问题,钟秉林认为不搞清其内涵,就无所谓“去行政化”。他指出,行政化主要的内涵是把行政管理的手段在大学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出现了泛化或者滥用的现象。具体形式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大学和政府的关系,政府应该转变职能,宏观管理,更多的运用制定规划、制定政策,运用经济杠杆,包括拨款这种调解,运用监督、评估和信息服务这些手段来对大学进行宏观管理,而不能过多的运用行政化的手段去管理大学,这样往往容易干涉大学的办学自主权。二是大学内部,现在主要是要处理好大学内部各个利益群体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大学的行政权利和学术权利之间的关系。他认为这里面涉及到学校内部的民主管理到底怎么去实施、去落实,教师学术团体作用到底怎么充分发挥,还涉及到我们要制定大学章程,使学校能够依法办学,能够可持续的继续发展。他表示,现在主要是要处理好大学内部各个利益群体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大学的行政权利和学术权利之间的关系等。

热词:

  • 行政化
  • 教育公平
  • 钟秉林
  • 教育规律
  • 教育问题
  • 大学章程
  • 校风
  • 办学自主权
  • 办学质量
  • 学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