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冮瑞代表:老工业基地应在绿色中“转身”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任勇、于文静)“建设老百姓满意的宜居城市不能是一句空话,必须从调整产业结构开始,加快发展绿色经济。”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本溪市委书记冮瑞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冮瑞告诉记者,本溪是以钢铁为主的老工业基地,近年面对金融危机和全球产业结构调整新挑战,积极发展生物医药和旅游休闲度假产业,建设“钢都”“药都”和“枫叶之都”,重塑产业支柱。“变资源瓶颈为资源新优势,发展医药新兴产业,是金融危机后本溪产业转型的成功探索”,冮瑞表示,本溪地处辽东山区,中药材资源丰富,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位于本溪和沈阳之间的一座医药新城——“中国药都”,已从一纸规划初步变为现实,共引进各类项目226个,实现投资总额983亿元,积蓄产能近千亿元,一批国内领军医药企业以及中国医科大学等科研教学机构纷纷入驻,形成集新药研发、孵化、中试、教育于一体的医药科技创新体系。

  “每到金秋,本溪漫山的枫叶灿若红霞,成为罕见的旅游奇景。去年9月本溪被国家林业局正式授予全国首个枫叶之都称号,以此带动旅游业迅速壮大”。冮瑞说,“三都”是本溪产业的重塑,“五城”则强调城市的转型、功能的完善。依托“中国药都”开发建设,本溪对主城区工业厂房实施异地搬迁,改变工厂和居民混杂局面,促进产业升级和城市化互动发展。“从卫星看不见的黑色城市,到绿色的多彩的森林旅游新城,本溪正在破解加快发展与保护环境的难题”,冮瑞告诉记者,本溪共关停钢铁和水泥行业11座高(焦)炉、选矿和造纸企业69家,减排二氧化硫和化学氧3.6万吨。如今,本溪生态环境有了彻底改变,山在城中、城在林中成为本溪又一亮点,森林覆盖率居全省之首,农民人均收入60%来自林业。

  侧重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使本溪从工厂型城市向生态宜居城市迈进。冮瑞说,本溪已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称号,正在积极创建环保模范城市和卫生城市。本溪“三都五城”的建成,将为老工业基地转型提供又一范例。

热词:

  • 冮瑞
  • 老工业基地
  • 药都
  • 绿色经济
  • 五城
  • 钢都
  • 中国药都
  • 钢铁
  • 宜居城市
  • 辽东山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