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军加强亚太兵力 加剧地区不稳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报道: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阿什顿·卡特8号表示,未来几年中,美国海军60%的军舰将部署在太平洋(601099,股吧)地区,其中包括增加一艘航母。美军加强亚太兵力具体还有哪些部署?这对于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又有什么样的影响?本网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

  主持人: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美国在亚太地区兵力部署的具体计划是什么样的?

  记者:美国国防部二号人物、副部长阿什顿·卡特8号透露,在未来几年里,美国海军60%的军舰将部署在太平洋地区,其中包括增加一艘航母,这也将使美军部署在亚太地区的航母数量达到6艘。目前美国海军部署在太平洋的军舰数量已经超过了总数的一半,达52%。

  此外,美军将在亚太地区升级或部署雷达装置、反潜装备以及可携带核弹头的远程轰炸机。美军还计划把新造的军舰部署到这一地区,以达到扩大驻亚太地区海军的目标。

  在人员方面,卡特表示,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也将加强轮换,因此,部署在亚太地区的美军将"只增不减"。

  主持人:那么,这些最新披露出来的部署细节对于亚太地区意味着什么?

  记者: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1月高调宣布要将美军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而在年初美国国防部提交国会的2013年度财政预算中,我们看到,美军一方面宣布要削减军队规模和军费以达到国会削减军费开支的要求,另一方面,却加强了对亚太地区军力的财政投入,光是在武器装备一项上预算就达28亿美元,其中3亿美元用于发展远程炸弹。此外五角大楼还计划在未来5年中投入63亿美元发展可携带核弹头的远程轰炸机,并在亚太地区部署80至100架可携带核弹头的远程轰炸机。同时,美军也采取措施加强对美国在亚太基地的保护,加强同澳大利亚、新加坡和菲律宾等盟友的合作。

  凡此种种,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虽然美国一再否认其亚太战略是针对中国而进行的先发制人、威慑或者围堵,但是,这一系列的军事部署充分反应了美国对于中国军事和经济能力的迅速提升,已从原先的担忧上升到忧虑,并开始付诸实际行动,强化对中国的防范,竭力压缩中国的战略空间。

  然而,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穷兵黩武只会加强中国对美国的不信任,同时带动该地区国家如日本、印度、韩国、新加坡等军费开支的持续增长。所以说,美国在亚太地区不断增强兵力只会给这一地区带来更多的不安定因素。

热词:

  • 美军
  • 远程轰炸机
  • 地区国家
  • 兵力部署
  • 亚太战略
  • 亚太地区
  • 反潜
  • 军舰
  • 美国国防部
  • 美国海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