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卫生部建议上调中低档烟草税费 称可降烟民数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下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后,卫生部部长陈竺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卫生部已开始开展研究PM2.5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此外,他建议调高烟草税,降低烟民数量,将健康城市的概念充实到卫生城市的内涵中。

  在被问到推动PM2.5监测方面卫生部门所做的工作时,陈竺表示,监测是环保部门的事情,卫生部关注的是PM2.5对健康的影响,可吸入颗粒物和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病等疾病的相关性。他说,关于PM2.5一方面应该做好监测工作,一方面是要研究适应和防护措施,目前卫生部已有队伍开始在研究PM2.5对人身体健康的影响。

  在推动控烟方面,陈竺表示,卫生部一直不断地推进,去年5月1日发布控烟的部长令,但也有人批评部长令的效果不太显著,“部长令只是一个部门规章,不能有罚款条令,不管怎么说,这表明了政府的一个态度”。他说,在控烟方面要非常重视地方政府的努力,比如哈尔滨发布了地方法规控烟。卫生部也在联合其他部门,考虑建议调整烟草税,前年针对高档烟调整过一次,但“中低档烟的调税势在必行,我相信人民群众会支持的”。

  他解释说,目前对烟草价格最为敏感的是青少年烟民,而吸烟也对青少年健康影响最大,如果调高中低档烟草的税费,青少年烟民会大大减少。他称,相关部门也测算过,烟民少了对国家财税没有大影响。

  陈竺还建议,将控烟纳入卫生城市建设的一部分,与环境卫生、垃圾处理等放到一起,把健康城市的概念充实到卫生城市的内涵中,“地方政府一定要立法控烟”。

  有媒体追问“农村医疗存在很大问题,经常有小孩生病治不起。怎么推进农村医保?”陈竺说,农村确实发生很多个案,政府也很重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将很多病种纳入大病医保。他表示,卫生部一直在推动相关政策,“医院人员负担重得不得了,”对医疗工作人员要多一些理解。(记者孙雪梅)

热词:

  • 陈竺
  • 控烟
  • 烟民
  • 卫生部部长
  • 税费
  • 医保
  • 健康城市
  • 可吸入颗粒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