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正申请的专利算专利?独一味回应遭业内人士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连续两篇报道质疑独一味(002219,收盘价17.6元)与美国Apexigen公司合作的抗癌药专利不实。对此,独一味今日公告回应称,该专利目前正处于美国专利申请的非公开期,中国专利申请正在进行中,所以暂时无法查询到此项目专利申请情况。

  对于公司表述,暂且不说此前公告的披露不完整,业内人士继续提出质疑。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专利代理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正在申请的专利,就不能称作专利。

  正在申请的专利算专利?

  3月6日,独一味宣布与美国旧金山湾区Apexigen公司签订一份关于“一种特定的针对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2(VEGFR2)的人源化IgG1抗体 ‘APX004’(以下简称APX004)技术”的《许可和商业化协议》,并表示此举是独一味公司正式进军生物医药领域布局产业链的标志。

  这笔双方高调宣布的“跨国合约”,协议总金额达到了1380万美元,分别将在收到SFDA针对产品颁发的新药证书后和在SFDA颁发该产品生产批件之日起的一年内向Apxigen支付550万和780万美元。

  然而经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Apexigen公司及其母公司EpitomicsInc.并不具有针对VEGFR2的专利保护,母公司EpitomicsInc.所持有的仅是VEGFR专利,由于专利授权的专属独立性,二者并不等同。独一味拟千万美元购买的技术并不具有专利效应。

  今日,独一味公告回应称“该项目专利申请权属于Apexigen公司,目前正处于美国专利申请的非公开期,中国专利申请正在进行中,所以暂时无法查询到此项目专利申请情况,但不影响双方已签订的《许可和商业化协议》的履行。”独一味最新的回应公告,之前证明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质疑,资深专利代理人王先生更表示,“美国专利申请过程中的非公开期确实是存在的,但是不能把这个技术称为专利技术,只能称为非专利技术或者最多称为在申请过程中的专利技术。专利这两个字就是代表已经获得授权的专利了。”

  股价提前上涨 信息恐泄露

  独一味在今日公布的澄清公告中还指出:此次协议中产品APX004目前正处于临床前研发过程中,实现商业化还需较长的时间,项目实施过程可能存在技术、行业竞争、经营与管理、市场、国家政策等风险,该药最终是否能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颁发的临床批件、生产批件,以及获得生产批件生产上市销售后,该药品能为公司带来多大的利润贡献尚存在不确定性。

  上述对APX004商业化前景的风险提醒中并没有具体提示风险,说法较为笼统,与此前独一味公司的表述还是有一些出入,此前独一味总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守估计5年之内即可获批。这与行业内平均所需5至10年的研发期相差甚远。

  当被问及类似技术的引进,5年内获批投产的可能性有多大时,先声药业首席科学馆、合作项目牵头人王鹏博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直言,5年内获批的说法不可能。

  事实上,独一味在发布合作消息以前,股价已提前做出反应。2月10日公告重大停牌前三天,股价连拉三根中阳线,涨幅已超15%,该信息被提前泄露的质疑声渐起。

热词:

  • 独一味
  • Apxigen
  • 人源化
  • VEGFR
  •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 专利代理人
  • 专利申请
  • 专利授权
  • 专利保护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