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千万股民人均亏4万 强制现金分红呼声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民人均亏4万,居民贫富差距拉大、地方政府公司化、18亿亩耕地红线恐难保……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昨天举行大会发言。16位委员发表真知灼见,直指国家短板、民生痛处。

  冯培恩:5000万股民人均亏损4万元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院长冯培恩委员指出,去年5000万股民亏损面达87%,人均亏损4万元,机构投资亏损超过4000亿元。如此巨额的亏损激发了民怨,政府救市举措若不到位,则可能恶化为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冯培恩委员建议强制实行现金分红,吸引股民长期投资。实施严厉退市制度,优化股市资源配置。从严约束高管辞职,阻止上市套现行为。强化证券民事赔偿,保护股民利益。改革股市审批制度,扼制股市腐败行为。发展有限合伙企业,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刘克崮:基尼系数2000年超过警戒线

  “基尼系数在2000年就超过0.4的国际警戒线。”由于国家自2001年就不再公布显示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作为国家开发银行顾问的刘克崮委员不得不拿过时的数字说明问题。他说,我国收入分配领域出现了结构性失衡。

  刘克崮委员认为,在国民收入分配中,住户部门占比不断下降,企业部门占比却明显上升,垄断企业尤为突出。他建议,要加快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调节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提高住户部门国民收入分配占比,缩小居民收入差距,降低企业部门占比,提高垄断性国有企业的利润上缴水平,降低准入门槛。必要时,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一部分用于支持社会保障,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和谐稳定。

  宋晓梧:地方政府公司化倾向愈演愈烈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原副主任宋晓梧委员指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模式”10年前就提出来了,至今进展缓慢,有待改革攻坚,尤其需要界定政府和市场界限,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宋晓梧委员指出,近年来,地方政府公司化的倾向愈演愈烈,层层分解下达或变相下达GDP、投资、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等各种经济指标。为了完成这些经济指标,有的党政工团齐动员,有的层层考核到街道。

  宋晓梧委员建议,界定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可从四方面入手破题:一是建议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公共设施基本完备”作为地方政府政绩考量的内容,尽快取消地方GDP、投资等规划指标。 二是建议将基本公共服务事权适时适当集中到中央,建立全国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经费保障机制。三是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社会组织、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四是大力发展和规范社会组织。

热词:

  • 股民
  • 现金分红
  • 有限合伙企业
  • 基尼系数
  • 占比
  • 股市
  • 国民收入分配
  • 退市制度
  • 住户部门
  • GD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