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津沪7城拟建"空轨"列车 吊在半空时速50公里(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法制晚报报道 为缓解城市拥堵,我国将首次引入空中轨道列车(“空轨”)建设。目前,浙江温州市有意向,拟建设首条运营线路,具体的规划研究正在加紧进行中。

  全国政协委员冯幸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采用空中轨道交通系统缓解城市交通困难的建议》。

  昨日上午,记者获悉,在温州“尝鲜”之后,城市“空轨”还有可能在天津、上海、济南、合肥、洛阳和石家庄等城市投入建设。多城市试点后,北京也有望投入建设。

  “空轨”·设计

  吊在半空行驶时速50公里

  空中轨道列车属于城市快捷公交,是悬挂式单轨交通运输系统。轨道位于列车上方,由钢铁或水泥立柱支撑,列车被吊在半空中行驶。

  此外,它以电力牵引为动力,解决了废气污染;它比地铁造价低、比轻轨占地面积小,在建造和运营方面有许多突出的特点和优点。

  空中轨道列车每节车厢定员75人,四节车厢可承运15000人次/小时。按照设计的最高限额,它可以完成30000人次/小时的交通任务。

  在喧哗热闹的城市上空,在拥挤的公路上方,“空轨”以每小时50公里的速度悄无声息地穿梭而过,安全、经济、快捷、舒适、无噪音、无污染,令人非常惬意。

  “空轨”·造价

  每公里成本比地铁少近7亿

  参与“空轨”项目科研研究的北京交通大学岳兆宏教授表示,空中列车的悬挂式单轨交通模式,每公里造价前期为1.5亿,比建设地铁的造价能减少近7亿元。实施国产设备后,每公里成本可以降到5000万,低于高速公路建设。

  除了价格上的优势,“空轨”系统建设速度比较快,几十公里的线路在3-5个月时间里就可以完成。

  “这主要是因为该项目无需太多土木建设,只需直接实施打桩和吊装。”岳兆宏教授说。相比地铁、轻轨少则3年,多则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建设周期和挖地、架桥等施工影响,可谓“省时省力”。

  “空轨”·介绍

  “空轨”逐渐引起人们重视

  空中铁路(SkyTrain)是轨道交通的一个分支。基本原理与地铁、轻轨相似,在设计思维上与地铁则相反,采用悬挂式动力转向架,车厢亦是悬挂式。空中铁路主要由控制中心、运行车辆、动力装置和轨道建设四个部分成。空中列车无人驾驶,电脑自动控制。监控和辅助任务由控制中心管理。运行监测、控制车辆在任何时候的位置和状态。

  空中轨道列车自1901年德国乌波塔尔线建设开始,距今已有110年的历史。

  在日本、俄罗斯等国家,悬挂式轨道交通列车也已经运营多年,而且成为近年新建轨道交通项目的重要形式之一。“空轨”逐渐引起人们重视。

  上图为空中轨道列车想象图。

热词:

  • 空轨
  • 时速
  • 悬挂式
  • 轻轨
  • 轨道交通
  • 行驶
  • 转向架
  • 废气污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