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炳华:核电的国产化问题进展的非常之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政协2012年3月10日上午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宝、邵秉仁、王炳华、李河君、牛文元、陆启洲围绕“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问题答中外记者问。

  王炳华表示,目前我国有一个非常好的核电发展规划,而且有一个非常好的产业配套政策,明确了我们国家未来发展核电过程中一定要坚持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和最严格的安全标准来发展核电,在这三个基本原则的指导下,目前我们国家在核电技术方面走的是一条什么道路呢?实际是两条道路相结合,一个是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一个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道路。

  王炳华说,众所周知,中央政府决定引进美国目前最先进的三代或者三代半的核电技术,我们叫AP1000技术,目前全世界有8台机组正在建设当中,其中2台建在中国的三门,2台建在中国的海洋,2台建在美国的沃格电站,2台建在美国的维奇萨玛电站,这是世界首批采用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建设的核电站,具有极高的安全标准。这个安全标准是远远大于我们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目前限定的核电安全标准。在这个过程中,中美两国政府和企业界密切合作,所有项目进展顺利。到目前为止,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标志,第一个标志,三代核电技术走到今天,无论是在技术层面、关键设备层面,还是在材料层面,包括建设和运营管理层面,已经没有任何技术障碍。第二个标志,就我们国家本身来讲,这4台AP1000机组的建设,海洋核电站的2号是第四台,第四台建成之后,三代核电设备和关键材料国产化的水平超过80%,这是我们国家走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道路。同时,我们国家也正在搞自主研发的项目,举个例子,清华大学高温气冷堆今年会正式开工建设,高温气冷堆带有明显的第四代核电技术的特征,其中最重要的一条,这个反应堆在安全上具有固有安全性,不受任何保护条件的约束和限制,能够保证铀氢类反应堆安全可靠运行。

  核电的国产化问题进展的非常之好,我举一个例子,重大的锻接,所有大锻接都在我们国家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过了一遍,全部可以国内自己来锻造。国产化的进展可能比有些同志想象的要好得多。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核电技术
  • 王炳华
  • 国产化问题
  • 核电设备
  • 证券时报
  • 清洁能源
  • 核电站
  • 高温气冷堆
  • 机组
  • 新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