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泰格医药:急速扩张≠业绩增长 高新"大旗"令人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杭州泰格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格医药”)近日在证监会网站预披了招股书(申报稿)。公司拟发行1,340万股,募集资金2.1亿元,用于临床试验综合管理平台项目、数据管理中心项目及SMO管理中心项目建设。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查阅招股书时发现,在报告期中,泰格医药扩张速度令人惊讶,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业绩并无增长,成长性令人担忧。且在本次募投项目中,泰格医药的研发费用投入及其微小,与公司扛起的高新技术企业“大旗”形成强烈反差。

  急速扩张不等于业绩增长

  据泰格医药招股书显示,在2009至2011三年中,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8.08%、47.93%和47.50%,2010年综合毛利率较2009年上升9.85个百分点,2011年综合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

  表面上看,三年中的综合毛利率数据起伏不大,但经记者了解,泰格医药在2009年度,增设郑州、长春等5个办事处;收购美斯达(上海)医药开发有限公司,员工增至200余人;2010年度,增设7个办事处,成立嘉兴泰格数据管理有限公司,员工增至400余人;2011年度,增设16个办事处,成立杭州思默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泰格医学研究所有限公司和香港泰格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增至600余人。

  办事处的数量快速增长,员工的数量更是成倍在增加。但是急速的扩张并没有带来业绩的大幅提升,甚至2011年泰格医药新增合同金额同比2010年减少1,493.34万元。

  研发费用占比低高新企业资质存风险

  据招股书显示,泰格医药预计为临床试验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募投7,832.82万元。其中装修费用824.62万元、软硬件投入费用1,205.20万元,两项合计占比总投资额25.92%。新增人员费用占比总投资额67.01%,研发费用仅占4.52%。

  在数据管理中心项目上,泰格医药募投金额为11,608.36万元,土地建筑工程累计占比总投资额54.78%,研发费用仅占2.60%。SMO管理中心项目甚至没有研发费用。

  经计算,三个项目的合计研发费用仅占募投金额总额的2.67%,泰格医药却在招股书中称,研发和技术创新是公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公司将继续采用当今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加快研究开发关键性、前瞻性技术,提升和完善具有核心技术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促进公司业务增长和市场扩大。这令记者疑惑不已。

  此外,泰格医药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经记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数据库”查询,截至今日,并未检索到泰格医药相关的发明专利。未来公司能否再次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进而享受减按15%的税收优惠政策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热词:

  • 泰格
  • 大旗
  • 美斯达
  • 业绩增长
  • 医药科技
  • 高新企业
  • 招股书
  • 数据管理
  • 研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