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股监管长期影响有待观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两地交易所针对新股炒作推出的新规,是一剂猛药。其核心思想是从过去只对价格暴炒实行严厉监管,到将换手率也纳入监管范围。新规犹如对炒新顽疾动了一次外科手术,暴炒新股的“引擎”突然熄火,短期效果立竿见影。不过,这些措施对市场的长期影响怎样,恐怕还需要冷静观察一段时间。

  (1)打新资金规模可能会减少。长期以来,认购新股的资金囤积在市场外围,规模十分庞大。在新规影响下,打新收益将大幅下降,其必然结果是使这部分资金规模将会有所减少,这对新股发行价格高企将起到重大影响。也就是说,今后一段时间,新股的发行价格可能会逐渐降低。

  (2)新股二级市场定价也有可能走低。新股上市后,由于熔断机制很容易触发,这使得新股的流动性受到很大影响。这样,介入炒作要承担一种新的风险没有流动性,这使得对流动性有特殊偏好的炒新资金有所顾忌。介入的资金少了,新股二级市场的定价就会降下来。但如果过一段时候又缓慢上涨的话,计入指数后,对二级市场指数可能会有助涨作用。

  (3)大盘新股受的影响相对较小。从新规推出两天后的情况看,中交建设流动规模巨大,交易相对比较连贯,其他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都被“熔断”了。从这一点看,大盘新股受到新规的直接影响相对要小一些,这对未来的新股发行来说,可能会助推大盘股的发行价格,对二级市场有不利影响。

  (4)市场转而会关注次新股的投资机会。不能否认的是,炒新热情一直不减,除了有投机因素以外,也有一些价值发现的动机在里边。新股相对于老股来说,具有两个优势:第一,定价的弹性很大。看好的人容易出高价,这使得新股炒作一直有吸引力。另外,新股的认购机制使得最初几个月股份比较分散,容易形成少量持股就能控制股价的“庄家效应”。如果新股第一天热炒很困难,那么上市三五天或者一两周的次新股,仍会吸引短线资金关注。最新股降温了,次新股可能会升温。

  (5)新股走势的不确定性将大大增强。长期以来,新股走势形成了一套固定的模式,投资者是按照这种模式对新股走势做出判断和制定相应策略的。新规推出后,大大抑制了新股的换手,较低的换手通常会与走势的不确定性相联系。也就是说,也许最初不炒新股的顽疾会迅速得到治理,但冷静一段时间后,新股悄悄变成老股了,换股却没有像过去那样充分。所以,一旦这种没有经过充分换手的次新股形成炒作风气后,走势会更加动荡,并带来新的风险和问题。

  总之,新股监管新规的出台,就短期效果来看是十分明显的。但长期影响到底怎样,还有待观察。也许新股炒作顽疾得到了一定的平息,但次新股是否会换一种形式卷土重来,也很难完全排除。总之,新规出台对二级市场的长期影响尚有待观察。瀚民

热词:

  • 新股上市
  • 熔断机制
  • 新股发行价格
  • 短线资金
  • 大盘新股
  • 计入指数
  • 次新股
  • 走势
  • 二级市场
  • 引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