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和广西谋划携手打造“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3月10日电(记者 梁钢华)记者从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广东正携手广西在两省区交界处的西江沿岸,打造一个全新的区域合作载体——“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该试验区将可望实现财税、金融、投资等方面的利益共享,打造成为中国东西部区域合作的典范。

  去年12月11日,粤桂两省区在北京签署“十二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作为落实这一框架协议的重要方面,广东、广西的发展改革部门利用国家在两省(区)实施的先行先试政策,积极谋划在两省交界处的沿西江城市广东肇庆和广西梧州,各划50平方公里共100平方公里建立两省区直管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

  作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广东省主战场的肇庆市封开县目前正全力推进相关工作。封开县县长梁均达介绍说,已专门聘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泛华集团等国内知名机构的专家,对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进行总体设计。

  目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已完成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课题研究报告,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了粤桂战略合作启动区建设总体工作方案,初步规划在封开县、梧州市边界的西江沿岸联手建立合作区域。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余云州表示,根据两省区的约定,两地将按照“产业转移、创新发展、先行先试”方向,统筹规划试验区的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城镇建设等,试验区将享受两省区叠加优惠政策,实现在财税、金融、投资等方面的利益共享,吸引国内外企业前来落户。

  余云州表示,试验区建设目前已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接下来将把合作内容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单位,把试验区打造成为中国东西部区域合作的典范、粤桂战略合作的先导区,推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上升为国家层面,共享东西部优惠政策。

  广东封开县目前已成功引进香港华润集团的多个大型项目,其中华润水泥(封开)公司规划投资100多亿元,在西江沿岸建设年产2000万吨的大型水泥基地、大型码头和热电项目。另外,拟投资40亿元的华润新能源风电项目、50亿元的铜钼矿项目也已上马建设。

热词:

  • 试验区
  • 华润水泥
  • 西江
  • 风电项目
  • 区域合作
  • 发展改革委
  • 先行先试
  • 热电项目
  • 泛华
  • 两省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