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宗商品周评:多数品种先抑后扬 油脂油料冲击年内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王胜先 吴雨)本周(5日至9日)初,希腊债券置换协议谈判前景不明,加之国内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GDP目标降速,多数品种价格连续下调,随着希腊债券置换协议的达成和国内CPI回落等利好提振,市场开始反弹,其中国内的油脂油料品种在周五发力,冲击年内新高。

  近几个月来,希腊债务问题一直牵动全球金融市场神经,希腊债券置换谈判的进程成为本周市场焦点,债券置换的本质是以新债换旧债的方式实现债务减记,从而帮助希腊度过当前的债务违约风险期。但周初的谈判漫长耗时令市场忧心不已,黄金、原油、有色等大宗商品普遍开始下调。

  国内的“两会”未能给市场带来更多利好,周一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今年的GDP增长目标为7.5%,低于之前市场人士预期。中国作为全球大宗商品的需求大国,中国经济增速的下调或影响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令国内外市场再度承压,特别是有色、钢材、原油等品种。但随着本周后期,希腊与私人债权人达成换债协议,成功避免债务违约,缓解了市场投资者对希腊债务的担忧情绪,同时,中国公布的2月份通胀数据CPI降至3.2%,通胀压力得到缓解,使得市场对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增强,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投资者情绪,国内外商品市场普现反弹。

  国际原油方面,截至周五收盘,纽约原油价格收于每桶107.40美元,全周上涨0.66%。伦敦原油价格收于每桶125.98美元,全周则上涨1.88%。

  国内市场方面,多数品种先抑后扬,特别是油脂油料在周五全线发力,冲击年内新高。整个农产品板块在其带动下,也明显强于有色金属等工业品的走势。从具体品种来看:

  豆油、菜子油、棕榈油分别上涨2%、1.17%和2.61%,成为本周表现最抢眼的品种,大豆和豆粕在豆油的带动下,上涨1%左右。北京中期分析师王玉红认为,油脂油料市场表现强劲,主要原因是本周后期希腊债券置换谈判进展顺利,宏观氛围转暖,加之市场资金开始转战一直以来的价格洼地油脂市场,资金放量增仓显示较强推力。

  有色金属方面先抑后扬,但跌幅明显。沪铜、铝、锌、铅分别下跌1.74%、0.46%、1.77%和1.48%。本周引起大幅震荡的主要因素是希腊的债务问题,随着该问题短期内淡出视野,市场的注意力将转移至全球经济增速和对有色金属的消费需求,但基本面短期内或较为平静,预计有色板块将维持窄幅震荡格局,难有趋势行情。

  钢材方面,沪螺纹钢上涨不足0.5%,但明显强于有色金属。目前,钢材市场已有回暖迹象,但仍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持续上涨有待下游需求真正开启。

  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关于GDP的“降速”尤其值得关注。国家经济调控和大宗商品市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国家对经济质的重视已然超过对量的重视,这实际也为产业经济和商品市场指明了方向。“两会”期间的相关政策不会对短期市场造成直接影响,对于后市,刘心田认为“两会”后的3月中下旬或会成为商品上涨的较好窗口期,市场有望迎来“春天”。

热词:

  • 油脂油料
  • 周评
  • 两会
  • 新高
  • 品种价格
  • 震荡格局
  • 有色金属
  • 债券
  • 降速
  • 希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