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喝”天然气出租车 年内上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能源车年内又将加入新成员。2000辆出租车将改装成天然气车,这种车既能“喝”天然气又能“喝”汽油。加气站完成规模布局后,天然气汽车将走进普通市民的家庭。

  今天上午,记者从燃气集团获悉,今年年内,全市将推广天然气汽车。未来新建加气站将优先选址环路、高速公路周边,出租车集中交班地点。同时,多数新增加气站将设在现有加油站内。

  据介绍,天然气汽车外观与普通汽车没有区别。但掀开后备厢,就能看到一个占据整个后备厢1/3空间的储气罐。而这种车的发动机比普通车的略大,既能“喝”天然气又能“喝”汽油。

  “行驶中,天然气燃尽,发动机自动换以汽油为燃料。”技术人员称,驾驶舱内方向盘柱的左侧,一个可以掀动的按键就是燃料切换开关。

  市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使“追尾”用户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天然气在常温常压下呈气态且比空气轻,如果储气罐或管道泄漏,天然气会在空气中散逸,不会达到爆燃临界危及人身安全。 

  ●算账

  据测算,在车辆运行中,1立方米天然气的效果相当于1升燃油。目前,国四标准93号汽油每升售价7.85元、0号柴油每升售价7.79元、车用天然气每立方米售价4.73元。据此计算,出租车日均耗气40立方米,年均可节省至少3万元。

  以北京现代伊兰特品牌为例,天然气双燃料轿车售价比汽油车贵6000元左右,运营出租车3个月节省的燃料费即可弥补这部分支出。运营3年,就可省出一辆新车。

  ●亮点

  大型车减少PM2.5近93%

  据介绍,天然气汽车也比汽油车更环保。小型双燃料天然气汽车与国四排放标准汽油车相比,发动机怠速800转时,可减排一氧化碳67%,减排二氧化碳24%,减排氮氧化物40%。此外,天然气汽车主要排放二氧化碳和水,尾气中不含硫化物和铅等重金属。

  数据显示,国四排放标准的柴油公交车每行驶1公里会排放0.075克PM2.5,而同样排放标准的天然气公交车同等路程仅排放0.005克,减排比率可达93%。

  目前,本市约有两万辆公交车,按一辆车每年行驶12万公里计算,柴油公交车每年排放180吨PM2.5,而天然气公交车仅排放12吨。若全部更换,每年减排量很可观。(记者 蒲长廷)

热词:

  • 天然气汽车
  • 天然气车
  • 出租车
  • 加气站
  • 发动机
  • 汽油车
  • 排放标准
  • 行驶
  • 双燃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