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八项扶贫工程将为甘南藏区减贫10余万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兰州3月10日电(记者 连振祥)甘南藏族自治州“十二五”扶贫开发规划近期出台。规划确定,将通过整村推进连片开发和产业扶贫等8项措施,每年减贫2万人,5年中使甘南藏区再减贫10余万人。

  据统计,“十一五”期间,甘南农牧村贫困人口由2005年底的23.58万人减少到2010年的15.22万人,贫困面由58.5%下降到27.4%,下降了30.9个百分点。

  去年底,中国政府提高了国家扶贫标准,将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1274元提升至2300元(2010年不变价)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这一标准比2009年提高了92%。这将甘南藏区更多的低收入人口纳入了扶贫范围。

  据甘南州扶贫办公室介绍,甘南藏区把七县一市整体作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分为农区、牧区、半农半牧区“三个片区”,以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为支撑,通过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科技扶贫、智力扶贫、移民扶贫、社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等八项扶贫措施,逐步增强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

  甘南州委书记魏建荣说,按照国家新标准测算,目前甘南州贫困人口仍有43万,占全州农牧村人口的73%。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甘南农牧村发展的最大困难,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题。

  以八项扶贫措施为载体,甘南藏区扶贫开发工作今年全面展开。

  记者了解到,结合舟曲灾后重建,去年5月,国务院扶贫办在舟曲县拱坝河流域,首次试点连片开发与防灾减灾的扶贫项目,这是全国唯一一个“扶贫开发和防灾减灾”试点项目,投入扶贫资金1.78亿元,连续三年在舟曲5个乡的30个行政村集中连片实施。

  据了解,今年这个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甘南州扶贫办公室介绍,项目实施后,将逐步解决拱坝河流域1.04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农民人均纯收入可以达到3000元,到2015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甘南藏区今年将投入扶贫资金4500余万元,在8县市20个村开展整乡推进试点建设。还将继续投入扶贫资金7500余万元,在全州65个村实施整村推进项目。

  为了不断增强扶贫开发活力,在做好现有扶贫项目建设的同时,甘南藏区还将开展新的扶贫项目的调查论证和项目库建设工作。

  “到2015年,甘南藏区将年均减贫2万人,稳定解决10万人低收入人口的温饱问题,返贫率控制在15%以内,基本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增收难、行路难、饮水难、住房难、就业难等突出的民生问题。”甘南州州长毛生武说。

热词:

  • 甘南藏区
  • 减贫
  • 扶贫资金
  • 扶贫项目
  • 扶贫开发工作
  • 扶贫工程
  • 贫困人口
  • 整村推进
  • 十一五
  • 2010年
  •    

    搜索更多甘南藏区 减贫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