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大代表为破解药价虚高开药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本药物应定点生产免费供应

  “全国13亿人,一年要吃掉3700亿人民币的药。”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常委郑继伟谈到药价虚高的问题,语气很是沉重。郑继伟说,在以药养医的体制下,医院的逐利性很强,一些价格低、利润少、效果好的基本药物,已经很少见到了。

  郑继伟举了个例子:“像红霉素眼膏,我觉得很有效,但买不到了,因为太便宜,利润低。”

  全国人大代表王鸣深有同感。这位杭州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的主任介绍说,“有种叫‘APC’的退烧药,效果不错,价格低廉,可现在药厂已经不再生产了。还有一些B族维生素也不见踪影,厂家经过包装后,改个名,成份一样,但价格高了不少。”

  基本药物用得少,价格较高的进口药就用得多。担任浙江省副省长一职、分管卫生的郑继伟说:“很多大医院的医生在开药方时,所用的基本药物连5%都达不到。”据郑继伟透露,在全国13亿人每年吃药所花的3700亿中,浙江人就占了400亿,根据统计,这400亿中80%以上是市级以上医院开的药方,其中的基本药物,多是乡镇小医院使用。

  前两天,本报曾报道了政协委员指出药价虚高的10大原因,现在,人大代表也认为药价虚高。那么,如何解决这药价虚高的问题呢?

  郑继伟给出了他的解决方案:“对基本药物,由国家统一采购,定点生产,免费供应给老百姓;对高价药,尤其是进口药物,以国际采购价为基础和参考,由国家集中采购,减少药品流通环节,有效降低药价。”

  去年3月,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曾专题研究了27个省份已公布的增补基本药物目录,平均增补188个,加上307种国家基本药物,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平均配备基本药物达到了500种左右。

  如果郑继伟的方案能够实行,老百姓用500种基本药物不花钱,用高价药时,因为减少了层层加价的流通环节,价格也能降下来。但是,靠以药养医活着的医院怎么办呢?

  郑继伟说,目前我国对医疗事业的财政补偿,主要是向需方补给,而作为供方的医院得到的财政补偿少。在这种情况下,医院的逐利性就比较强。他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大对供方的补给机制。(记者杨昌平)

热词:

  • 药价虚高
  • 郑继伟
  • 开药方
  • 高价药
  • 药养
  • 肾内科
  • 全国人大代表
  • 降低药价
  • 国家基本药物
  • 第一人民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