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邓伟:更好地发展民企才能更好地改善民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于3月10日下午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就更好地发展民企才能更好地改善民生议题进行发言。

  邓伟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民营企业由小到大、由少到多,为我国贡献了大约50%以上的GDP增量,60%以上的发明专利,70%以上的就业,80%以上的新产品和90%以上的再就业,不但为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还对稳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民营经济的发展已经强有力地促进了民生的改善,只有更好地支持民企的发展才能更好地改善民生。

  邓伟认为一个国家创造财富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主要取决于体制机制政策、市场发育程度、科技创新能力和金融市场效率等主要因素。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现在急需的是把近年来国家给予民营企业的支持和扶持政策从文件上和文字上落实到实际上和实惠上!为此他提出四条建议:

  1.要进一步落实以国务院2005年和2010年先后颁布的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和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新老三十六条”为代表的各项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特别是将其中“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财税支持”的有关政策,列入对各级政府领导的考评体系之中,切实加以落实,并每年向全社会公布各级政府在此方面的投入,这也有利于促进阳光财政的进一步落实。应借财税制度改革之际,对中小企业实行结构性减税,这样不但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减轻负担,而且可以间接平抑物价,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

  2.进一步增加对民营和中小企业的金融和信贷支持,加快建设与中小企业规模相适应的多种金融机构。

  3.加快完善并开放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

  4.要把帮助民企健康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上来。为民营企业提供包括但不限于审批管理、外汇使用、境外融资、出口信保等方面又好又快的支持。帮助民营和中小企业充分利用好“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抓住国外资产价格缩水,能源、资源价格下跌,资金流动性不足的机遇,通过投资、并购、换股等多种方式,取得国外的优质资源、高端人才和营销网络等。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邓伟
  • 民企
  • 好又快
  • 证券时报
  • 中小企业
  • 结构性减税
  • 民生
  • 资金流动性
  • 全国政协
  • 换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