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屈宏斌:全年经济增速可能达8.5%左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目前金融改革的重点是什么?两会之后,货币政策会如何调整?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2年GDP增速目标降低怎么分析?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做客节目,发表他的观点。

  屈宏斌:两会前,所有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出今年的增长目标在8%以上,大部分中西部地区都在10%以上。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央政府有意识地提出7.5%,想借此给地方政府提提醒:不要一味追求速度,增长的质量以及可持续性和其他的议题同等重要。这可能是真正的目的,7.5%的目标并不意味着真的希望经济增长要从去年(2011年)的9.2%下降近两个百分点。

  另外一点,7.5%的目标可能就是一个底线。从实际情况来讲,中国的经济增长有下行的风险,但是我们有政策调整的空间,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方面,还都有进一步松动的空间。即使我们的出口在未来几个季度会继续走弱,房地产的调整至少在今年上半年还会持续,至少在一季度、二季度可能增长的放缓趋势不会改变,但是我们有政策松动的空间。货币政策存准率还维持在历史新高,完全有空间可以继续下调;同时,财政政策方面去年有很多的结余收入,这些方面都可以为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创造有利的条件。综合这几个方面来讲,中国的经济增长即便调低至7.5%,但是实际的过程中还是很有可能超额完成任务。今年的经济一季度在8.5%-8%之间,二季度开始走出低谷,全年可能在8.5%左右。

  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方面似乎并没有看到更多的信息,随着经济下行风险的显现,也会增加政策进一步调整、进一步放松的压力。预期在未来几个月,放松的步伐会有所加快,具体表现为存准率在二季度至少会有两次的下调,新增贷款会继续逐月上升,年中如果CPI下降到3以下,也会有一次降息的机会,财政政策方面会看到更多的财政在民生相关领域的投入。这些政策的实施都会对确保经济增长非常有帮助。

  最后要强调的是关于财政预算方面,去年的财政赤字实际上小于我们所公布的数据,因为其中有几千亿的资金是调节基金,实际上这部分钱没有花出去。去年实际的财政赤字可能占GDP1.1%左右,不到1.5%;今年的财政赤字的预算是1.5%,在去年的基础上还是有所增加的。言外之意是,我们的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财政到去年年底还有2.8万亿的财政存款余额,这些都是可以随时动用的,也为下一步积极的财政政策创造了条件。

  希腊债权人谈判正在进行当中,即将有145亿欧元的债务到期,屈宏斌认为欧债危机情势不容乐观。

  屈宏斌:短期内无非就是止痛药,使得希腊的债务危机不要发展得太快,这是一个治标的措施。根本性的解决是结构性的问题,只能用调结构的方式和措施来解决问题,调结构是唯一的解决方案。短期内这些政策有用,可以防止事态恶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防止违约、防止金融市场一些连锁反应。由于债务危机,今年欧洲实体经济进入衰退已成定局,这实际上对中国的出口也有影响,但是我们还是有空间去实现经济增长的软着陆,避免经济增长的硬着陆。

热词:

  • 屈宏斌
  • 经济增长
  • 货币政策
  • 经济增速
  • 财政赤字
  • 积极的财政政策
  • GDP
  • 交易实况
  • 存款余额
  • 止痛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