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贾康:打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金融生态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0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做客中经之夜“小微企业路在何方”研讨暨记者会 摄影/王耀峰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做客中经之夜“小微企业路在何方”研讨暨记者会,并与中小企业业主就小微企业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贾康认为,当前的民营经济已经遇到了发展的瓶颈,这个瓶颈是制度性的,我们应该在努力打造经济增长极的同时进行金融多样化的改革。[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贾康首先表示,目前我国在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碰到的挑战和困难,从世界范围来看是有共性的,在比较发达的经济体中是如此,在发展中国家的欠发达经济体中也如此。

  以浙江和温州为例,在这次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一些当地大企业的企业主们因为资金链断裂而“跑路”,虽然后来国家出台了一些应急处理方法,把事态缓和下来了,但在事件的背后它所折射出的却是,在比较低端的经济发展层面,在小微企业、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所代表的矛盾凸显。

  贾康认为这其中有三个“势在必行”。第一个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在寻求努力创业和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已经感觉不能突破新形势下产生的瓶颈了,他们这种实体经济的发展碰到了某种“天花板”,但好像又怎么也过不去。贾康表示,这些天花板看起来是技术“天花板”,但更实质的是制度的“天花板”,打造增长极区域是突破这种制度天花板的第一个势在必行。

  第二个势在必行是金融多样化改革。贾康举例说,温州人民银行在全国连续七年获得金融生态第一名,但恰恰在这样的情况下,辖区之内的融资绝大部分靠低利率之外的其他民间金融,以至于在某种情况下高利贷成了主导的金融形式。但高利贷是脆弱的,一旦金融危机到来,压力到了某一临界点,矛盾清晰化,资金链就要断裂。没有一个真正适应发展的金融生态,就没法支撑金融发展。

  第三,在金融多样化发展的中间,有一个概念是政策融资。贾康认为,这个机制的打造势在必行。贾康表示,合理地、可持续地构建适当必要的政策融资机制和政策融资体系不是简单的技巧和策略问题。它是一个战略上必须和整个金融改革一并考虑的问题。很多发达经济体比如美国、日本,德国,虽然不高调宣传,但他们始终有这种融资机制,因此,我们要注重这个角度,在金融多样化改革过程中,在中国国情的基础上结合其他经济体的经验,打造一个可持续的政策性融资机制,构建一个合理的融资体系。

热词:

  • 贾康
  • 天花板
  • 金融生态
  • 金融发展
  • 金融改革
  • 小微
  • 民营经济发展
  • 新形势
  • 跑路
  • 经济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