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协委员:中国发展核电完全符合标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记者会。“财经记者在会场”专栏连线经济之声记者张奥,介绍会议的情况。

  主持人:我们来关注一下近两年我国新能源发展迅速,不过太阳能领域,我们制造的产品很多,但为何大部分都依赖太阳能的出口呢?在这次记者会上,你了解到相关情况了吗?

  张奥:我们国家的太阳能行业的产能是在全世界排在第一的,我们出口的量占整个世界太阳能行业的贸易50%以上,但是实际上我国每年太阳能行业的出口是占到90%,只有10%是留在国内自己来用,因为我们知道这样受国际环境影响整个行业影响比较大的,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国宝就说,曾经有声音呼吁我们国家应该启动和扩大国内的太阳能市场,但是客观上来说我们国内的太阳能发电比重还是相当小的,比如说我们国内的太阳能总装机还有220万千瓦,和我们整个的4.5亿千瓦的装机总量相比,连1%都不到。另外像我们知道欧洲太阳能发展比较快,是因为他们国家有很多的补贴和补助,比如说在德国老百姓在屋顶上政府是鼓励他们在屋顶上去装太阳能的光伏设施,是会给补助的,我们国家是没有这方面的;另外一个太阳能比较少的原因是我们的太阳能的电价还是远远高于其他能源的,我们知道发改委在去年的时候规定太阳能的上网电价是1块钱,但是相比水电、火电和核电、风电相比这个价格都非常高,我们知道像风电的价格、火电大概只是在5毛钱左右,所以说太阳能跟他们比没有什么特别多的竞争力,如果要想大力的发展,还是需要国家出台一些政策性的补贴。

  主持人:关注一下日本发生福岛核电事故以后,中国停止了对新核电站的核准和建造,现在是否将开始恢复?另外,关于有学术专家反对,将核电站建在内陆城市以及反对核能发展大跃进的观点,参会的委员们是如何回复的?

  张奥:在福岛事故发生之后,国务院发布了“国四条”,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对我们国家目前正在建设、正在运行的核电和核设施进行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到目前为止,共计发现了14个方面需要整改的问题。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透露,我国会在今年或在今年更早些时候恢复我们国家核电站项目的审批。

  另外针对核电厂能否建在内陆的问题,王炳华说,内陆核电站的设计标准和沿海核电站的设计标准完全是一致的,就其排放,无论是液体的排放、固体的排放、气体的排放,相对沿海,按照国家的标准,会有更加严格的约束和要求。张国宝也补充说,美国现在有104个反应堆在运转,其中100个在内陆,只有4个在沿海。 所以建在内陆是安全的。另外,他们都说,中国发展核电绝不会搞“大跃进”,而且目前我们也没有搞“大跃进”,所有准备在建的项目,完全是在政府的规划范围内,完全在政府的产业指导政策内,完全符合国际和国内核安全相应法律法规标准的要求。

热词:

  • 大跃进
  • 核电技术
  • 排放
  • 中国发展
  • 风电
  • 太阳能行业
  • 火电
  • 上网电价
  • 新能源
  • 交易实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