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太阳能发展需国家补贴 政府核电审批或在今年恢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全国政协10号召开“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布会,委员热议,为何太阳能产业只能依赖出口?政府核电审批何时会恢复?

  我国新能源发展迅速,连美国总统奥巴马都在国情咨文中提到,中国新能源发展速度极快,美国不要落下。在今年两会上,“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也是大家关注的热点。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今天(10号)召开关于“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发布会。为何太阳能产业只能依赖出口?政府核电审批何时会恢复?

  我国的太阳能设备产能位列世界首位,出口额占世界贸易额的一半以上,每年全行业产出的90%都出口到国外。由于过度依赖出口,太阳能行业受国际环境影响大,比如欧洲经济疲软、美国的双反调查导致全行业深陷寒冬。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国宝说,曾有声音呼吁扩大国内太阳能市场,但客观上目前我国的太阳能发电比重还是相当小。

  张国宝:在我国,总的太阳能装机才有220万千瓦,和我们4.5亿千瓦的总装机相比,连1%都不到。目前太阳能的电价还是远远高于其它能源。

  按照发改委价格司的规定,太阳能建电厂上网电价是1元,但和水电、火电、核电甚至与风电相比,价格都是高的,没有竞争力。如果要大力发展,我国需要效仿欧美国家出台政策性补贴。

  另外,日本发生福岛核电事故以后,各界对于核能是否该继续大发展产生了激烈的争论。首当其冲的是,安全性。在日本福岛事故后,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国四条”,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对我们国家目前正在建设、正在运行的核电和核设施进行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说,检查工作已经结束。

  王炳华:在大检查过程中,共计发现了14个方面需要整改的问题,国家要求在检查过程中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或者没有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和手段之前,中国政府不再核准新的核电项目。根据我自己的判断,中国政府会在今年或在今年更早些时候恢复我们国家核电站项目的审批。

  其次是核电站的选址问题,有专家认为,核电站不该建在内陆地区。对此王炳华并不同意,他说,内陆核电站设计标准和沿海核电站完全是一致,至于液体、固体、气体的排放,会有更加严格的约束和要求,安全性可以保障。张国宝也赞同王炳华的观点,他说在美国核电站大多在内陆。

  张国宝:美国现在有104个反应堆在运转,其中100个在内陆。2月9日,美国核管会在34年以后第一次批准建立新的核电站,正好我上个月在美国,我就问了这两个核电站建在什么地方?是内陆还是沿海?回答我是建在内陆,在湖边上。(记者张奥)

热词:

  • 太阳能产业
  • 新能源
  • 核电项目
  • 太阳能行业
  • 太阳能设备
  • 核电技术
  • 国家发改委
  • 清洁能源
  • 国家补贴
  • 审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