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黄栀梓:征税如拔鹅毛 岂不闻鹅叫声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经济学家哥尔柏把征税比作是个“技术活儿”,形象地称其是“如何拔最多的鹅毛,听到最少的鹅叫”。而近年来我国征税不时引发“鹅”叫声,关于“馒头税”、“加名税”、“月饼税”、“加班税”等税收征管细节问题的争论接连不断,《人民日报》曾发文称2011年是公众“税感焦虑年”。

  正在召开的今年全国两会上,关于减税的呼声也不绝于耳。继日前媒体报道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加班费免征个税、政协委员杨元庆在分组讨论会上指出高增值税致国内商品比国外贵之后,3月9日《南方日报》的消息又称,政协委员李竟先提出对馒头、面条等生活必需品应免征增值税的建议,对此,许多网友跟帖表示支持,并希望减税范围能进一步扩大,从而降低居民的生活成本。

  很多专家指出我国税收结构存在间接税与直接税比例严重失衡的问题,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税收收入总量中来自流转税的收入占比为70%以上,而来自所得税和其他税种的收入占比不足30%。财经专家高培勇说:“这些数字告诉我们,当前我国税收收入的70%以上是间接税,而间接税作为价格的构成因素之一,通常可以直接嵌入商品售价之中,属于可通过价格渠道转嫁的税。”由此可见,间接税的税负转嫁,是我国税收征管不时引发“鹅”叫声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的原因则是来自于具有直接税性质的个人所得税税负的不公,尽管自去年9月1日起,我国上调了工薪所得个税免征额,但这并未改变工薪阶层是我国个税纳税主力军的格局,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我国个税分类征收形成的制度性不公问题,未能在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以家庭为主体征税的制度性改革上迈开实质性的步伐,因而主要靠工资收入维持生计的普通劳动者的税负痛感还是很重的。

  无论是在间接税还是直接税征收中不时引发的“鹅”叫声,实际上都是在催促我国要加快税制改革的脚步,从根本上解决我国个税制度设计不合理形成的税负不公问题,为普通老百姓减轻税负,使税收征管重点向富裕阶层转移,做到“拔最多的鹅毛,听到最少的鹅叫”。(羊城晚报)

热词:

  • 鹅毛
  • 间接税
  • 个税
  • 人民日报
  • 直接税
  • 南方日报
  • 税收征管
  • 税收收入
  • 税负转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