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寒山与禅 黄梅禅修偷闲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尚传媒集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鄂东黄梅四祖寺的住持净慧大和尚曾有诗云:『黄梅自昔称佛地,六代传灯此有三。』意思是禅宗中土六祖中,最后三位都与黄梅大有关系:四祖在黄梅西山讲学,五祖在黄梅东山弘法,六祖又在东山得法。自那时起,便有『黄梅天下禅』之说。时至今日,小小黄梅县的讲禅说法之风依然盛行,而且完全是一副广开山门、笑迎凡众的平易模样。

  乔布斯、寒山与禅

  1974 年8 月,年轻的史蒂夫·乔布斯顶着南亚次大陆炽热的阳光,光着脚,穿着一身破烂的衣服,和其他来自西方的嬉皮士一起,踏上了佛教的故土——印度。此时,迷幻药和性解放已无法满足这个美国年轻人,在他心中,成为一名游走四方、参悟天地的禅僧是件更加刺激的事情。后来的乔布斯虽然没有遁入空门,却始终以“禅者”自居。

  在那个嬉皮运动风起云涌的时代,与乔布斯怀有相同梦想的年轻人可是大有人在的。嬉皮士们离经叛道,拒绝工作,衣衫褴褛地奔走在寻找精神乌托邦的漂流之路上,用亲身经历印证着一位中国禅僧的传奇人生,那就是被奉为“嬉皮祖师”的寒山。这位被中国人遗忘了千余年的东方禅诗僧,却机缘巧合地成了20 世纪西方嬉皮文化的精神榜样。

  寒山生活于盛唐年间,命运坎坷,30 岁后便隐居于浙江天台山,参禅悟道至百余岁。寒山是唐代罕有的白话诗人之一,在世时为世人所冷落,身后更是鲜为世人提起,甚至连真实姓名都没有留下。最终将寒山抬上历史舞台的还是日本人。或许是因为寒山的禅诗皆以白话写就,深入浅出,并易于翻译,所以自20 世纪初开始,寒山开始受到日本学者的推崇,其诗集在日本一版再版。

  20 世纪50 年代,寒山的禅诗又由日本传译到西方,被“垮掉派”奉为经典,而寒山本人厌世弃俗、狂放不羁的人生经历更为当时的西方知识分子所推崇。“垮掉派”的灵魂人物之一——加里·斯耐德曾充满诚意地翻译过寒山的诗,而嬉皮运动的另一位旗手——凯鲁亚克所著的《达摩流浪者》亦是向寒山致敬之作。或者可以说,嬉皮之风源于东方禅宗。从那时起,寒山所推崇的禅修之道便宛然成为西方人眼中解决物质社会中精神问题的一剂良药。

热词:

  • 寒山
  • 生活禅
  • 柏林禅寺
  • 四祖寺
  • 大殿
  • 禅宗
  • 居士
  • 早课
  • 百丈怀海
  • 反物质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