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国政协委员张鸣起: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会·要闻)全国政协委员张鸣起: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王建华 查文晔)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张鸣起11日表示,要在社会发展中更加鼓励劳动创造,努力营造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的良好氛围;在社会分配中更加重视劳动,切实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在社会关系中更加尊重劳动者,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张鸣起委员代表全国总工会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必须依靠劳动、尊重劳动、倡导劳动。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发展实体经济、鼓励劳动致富,仍然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他建议,应制定出台更多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把人才和资金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进一步规范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机制,遏制各种市场投机行为;减轻实体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经济负担,充分发挥小型微型企业就业主渠道作用,不断扩大和稳定就业。

  张鸣起委员表示,应高度重视劳动要素在收入分配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使收入分配更多地向劳动倾斜,实现劳动报酬和劳动生产率增长同步,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应推动全社会支持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完善企业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着力解决劳务派遣工同工不同酬问题。

  应大力提高劳动者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建立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形成有利于劳动者学习成才的引导机制、培训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通过劳动者技术技能的提高,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就业本领并提高他们的劳动报酬。

  张鸣起委员表示,应建立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护职工权益机制,重视发挥工会等群众组织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重要作用,健全劳动立法执法体系,进一步完善涉及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着力解决影响劳动关系和谐与职工队伍稳定的体制、机制和制度问题。

  应充分发挥职代会等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推动企事业单位管理制度、管理作风、管理理念深刻转变,不断扩大职工群众在企业事务中民主决策、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的权利。

  他还表示,应建设和传播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引导企业树立以职工为本的理念,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培训和人文关怀,引导职工关心热爱企业,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以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培育和谐劳动关系。

  张鸣起委员说,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出现了不重视劳动、不尊重劳动者的现象,社会功利心态和投机倾向有所抬头,不少人存在一夜暴富的心态,不愿意从事具体劳动;劳动要素在收入分配中的比例明显偏低,劳动者的地位与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不相称。长此以往,将对中国社会和谐稳定产生不利影响。

热词:

  • 张鸣起
  • 劳动关系
  • 全国政协委员
  • 构建和谐
  • 劳动立法
  • 全国总工会
  • 实体经济
  • 收入分配
  • 劳动者
  • 企业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