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武钢“390亿元养猪”被误读背后 解读非钢产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不少媒体报道武钢花390亿元养猪,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昨日,武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澄清,其“十二五”期间所有相关产业的规划投资总共才300多亿元,不可能拿这么多钱去养猪。

  390亿元养猪是误传

  网上争论焦点之一,是武钢投390亿元养猪,作为央企应该投入

  到主业和高新产业。昨日,武钢官网上声明显示,后金融危机时期,钢铁行业面临“严冬”困境,武钢在做优、做强钢铁主业的同时,要从相关产业找出路,投300多亿元。

  养猪只是其中一个很小的部分,武钢向非钢产业转型的重心,还是在海外矿产资源开发、钢材深加工、高新技术、煤化工业等主攻领域,目前武钢正在全力打造在东湖高新区投资的高新产业园,力求建成为其新的经济增长点。

  多家大企业涉足养猪业

  中钢协曾经发布数据,目前,中国钢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一半。钢铁进入微利时代。中国钢铁生产行业年销售利润率已连续2年不到3%,远低于全国工业行业6%的平均利润水平。去年四季度,钢铁行业利润率已下跌到0.97%。武钢去年2000余亿元销售额,只有30亿元利润,钢铁主业只有10亿元左右。

  其实,国际钢铁企业早就开始进入多元化时代。德国最大的钢铁企业蒂森公司,非钢产业已占一半,疏通下水道,接送小孩都有业务。

  养猪“副业”的不止武钢。2008年高盛、德意志银行等投行在华“圈地养猪”。2009年6月,复兴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签约江西养猪大户国鸿集团,网易CEO丁磊高调宣布养猪大计,联想集团也投资进入养猪业。

  在微利时代,养猪成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关注的重点。

  央企养猪是否与民企争利

  对于武钢养猪质疑之一是与民企争利。

  知名财经评论家郎咸平在网上发表微博,认为武钢养猪是拿着闲钱大举进攻民企地盘,而没有进军高科技,领导全国产业升级,强化国家整体竞争力,是与民争利。

  也有不少专家持相反意见。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认为,武钢养猪是一次市场转身。他表示,武钢经营非钢产业,是一种产业转型,是中国钢企的一个表率。

  昨日,对于武钢的澄清,市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吴永保认为,武钢养猪是一种市场行为,大家不应该过分炒作。对于武钢养猪就是与民企争利一说,吴永保也表示相反观点,“养猪不存在大企业去控制资源,如果武钢大规模养猪,能把猪肉价格降下来,对老百姓而言是个好事”。

  养猪有利也有风险

  各种资本强势进入养猪业,这里是否是传统产业的暴利领域?昨日记者调查得知,受惠于国家政策扶持,养猪业近年来保持10%以上的平均利润率。

  位于新洲的武汉华海牧业是一个年出栏万头生猪的大型猪场。昨日,总经理牛翔介绍:“这些年纯利约为10%。虽然猪价确实波动频繁,但规模养殖企业一般每月都有生猪出栏,就能把价格拉平一点。”

  对比工业平均6%的利润率,10%的利润率是“有点高”。不过,养猪老板们都坦陈:10%利润依赖于国家政策支持,毕竟农业不交一分钱税收。牛翔说:“工业税收有25%,养猪按此交税连水都没得喝。规模养殖场还有100万元的政府补贴,如果扣除这些,养猪业实际上是一个微利行业。”

  畜牧专家表示,和工业相比,养猪门槛的确较低,万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投资也不过一二千万元。但由于猪价市场波动频繁,经营风险较高。且近年来,饲料成本上涨也十分迅速,猪饲料的主要原料玉米2007年价格不过每斤三四毛钱,目前已达每斤1.31元,养猪成本压力已非常大。

热词:

  • 武钢
  • 钢产业
  • 产业转型
  • 钢铁主业
  • 产业升级
  • 养猪业
  • 副业
  • 严冬
  • 中国钢铁
  • 误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