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PM2.5监测数据背后的三个追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3月9日电(记者赖少芬)从3月8日起,广东省珠三角17个监测站点正式公布包括PM2.5在内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成为我国第一个按照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公布监测指标并评价空气质量的城市群。

  随着PM2.5数据的发布,公众也提出了进一步的追问:PM2.5监测数据说明了什么?如何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可信?数据发布之后,如何进行有效的综合治理?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广东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和专家。

  pm2.5监测数据说明了什么?

  从3月8日开始,广东省环境信息综合发布平台共发布国家新标准规定的六种污染物七项指标和空气质量指数的数据,包括PM2.5、PM10、臭氧、一氧化碳等,数据每隔一小时更新一次,只要登录广东省环保公众网就可以进行查询。根据广东省的统一安排,广州市10个站点和深圳的18个站点也同期按照新标准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在广东省环境信息综合发布平台上,地图上通过不同颜色显示出了珠三角空气质量情况的形势图,还可以看到每一个站点的空气质量情况。比如公众关注的PM2.5污染情况,从图上可以看到,8日上午8点,整个珠三角核心区的PM2.5污染相对于其他地区的浓度要高一些。再点击具体的站点,可以显示最近1小时均值和最近24小时均值两个数据。

  据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陈光荣介绍,从近一年的监测数据来看,2011年,广州、佛山、深圳、东莞PM2.5的年平均浓度大概是在37-47微克/立方米之间,与新标准35微克/立方米的限值相比,大概超出6%-34%。

  陈光荣说,珠三角PM2.5的污染程度,相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相当的区域还是要轻一些。不过他也透露,按照新标准评价,珠三角9市的空气质量达标率将下降至60%-90%左右,甚至可能更低一些。实施新标准后,珠三角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将下降10%-30%。“新标准对珠三角空气质量达标率的影响是显著的,这是一份不太好看的成绩单。”

热词:

  • 监测数据
  • PM2.5
  • 数据公布
  • 监测体系
  • 珠三角
  • 监测指标
  • 联控
  • 减排
  • 监测点
  •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