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4个城市今年将发布PM2.5数据 灰霾天有望预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PM2.5值今年54个城市发布

  未来将公布灰霾预警与市民健康挂钩

  本报讯(记者周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温香彩昨天透露,今年全国将有54个城市相继发布PM2.5监测数据。未来,灰霾天气有望提出预警。

  2月29日,国务院常委会专门讨论了空气质量标准,这是国家历史上首次通过国务院常委会来讨论通过一个标准。同时,政府工作报告对PM2.5的治理提出三步走。

  今年,三区九群(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地区及辽宁中部城市群、山东半岛、武汉及其周边、长株潭、成渝、海峡西岸、陕西关中、山西中北部和乌鲁木齐城市群)将最先被要求披露PM2.5值,总共有54个城市将公布监测值。

  对于哪个城市先监测先发布,主要是根据城市地理环境和经济结构等来选定,而省会城市肯定先公布。同时,各区域根据各自情况不定期举办PM2.5会商。

  ●最新进展

  未来向公众公布灰霾预警

  “监测数据公开是第一步,只知道每天的PM2.5值是多少,但跟你身体健康究竟有多大关系?”温香彩表示,PM2.5的监测关键是要知道原因。建议监测改变发布和评价方式,与市民健康挂钩。

  如发布今天空气质量多少,适合什么样的人外出,最佳锻炼时机是什么时候,应该对生活有指导作用。目前,空气质量中还没对灰霾天气进行预测发布,研究正在进行中,未来将向公众公布灰霾预警。

  ●新闻延伸

  据统计,去年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产业比例增加了20%。一方面各地方抓GDP增长,实现产业转移,还有很多中小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没跟上,高能耗、高污染引起的效果冲淡了减排的效果,所以我国减排目标没完成。

  温香彩建议,政府应将抓GDP增长转为提供公共服务,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降低PM2.5值。

  ●北京落点

  区县监测站年内标准化

  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是市民最关心的,也是治理大气污染的基础和依据。今年,北京各区县将完成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包括PM2.5在内的各种监测数据将全面规范。

  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全市将制定《北京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办法》,完善市、区县两级污染源监测机制,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今年,全市将推进区县监测站标准化,颁布《北京市区县环境监测站建设标准》,同时规范PM10、PM2.5等污染物监测。

  据介绍,监测站的位置应距离污染源50米左右,且不能选在人烟稀少的地方。同时,每季度对国控重点污染源、每半年对市控重点污染源监督考核合格的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发放合格标志。

  文/记者白冰

热词:

  • 灰霾
  • 发布
  • 减排
  • 监测数据
  • GDP增长
  • 常委会
  • 北京市区县环境监测站建设标准
  • 空气质量监测
  • 高污染
  • 城市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