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网友质疑PM2.5监测数据代表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2: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位于东湖公园内的这个监测点,是市区目前唯一具备监测PM2.5能力的监测点。

  珠三角多个城市的PM2.5监测数据自3月8日公布以来,引起了不少网民的质疑:“监测点多数在公园、郊区,设在闹市、居民区的却不多,这样测出来的数据有代表性吗?”对此,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站长李健华回应说,由于每个监测点都可以覆盖周边几公里的范围,且PM2.5在大气中分布比较均匀,因此在同一片监测区域内,在公园和居民区测到的数据不会有太大出入。

  监测点“太绿化”

  网友质疑:监测点“太绿化”

  连日来,登录新浪微博和多个本地论坛,都能看到不少网友的质疑。如新浪微博用户“徽门粤派老霍”说:“看到公布出来的广州及珠三角首日PM2.5值多属优良,可一看监测点就乐了,全是在山水相连原生态的好地方。其实我有个更好的建议,不如直接在大气层外检测,PM2.5值可接近于0。”

  我市共有3个监测点,其中市区的监测点在东湖公园内,对此本地网友颇多调侃。

  @胡子鹏律师:江门在东湖公园检测PM2.5,为什么不在圭峰山顶测呢,肯定天天满分了。

  @subst88:难怪我市空气质量这么好!

  @摄首座—锦航:东湖的空气质量应是全巿最好的了。

  再看看周边城市的网友,意见也是大同小异。

  @PB——:广州的PM2.5监测点,7个学校,1个公园。

  @珠海老周:把珠海的PM2.5监测点放到海岛上去,保证天天达标。

  几天下来,网友质疑之声一片,多数人均指监测点“太绿化”,测出的数据未必有代表性。

  网上查看: “点靓数不靓”与“点不靓数靓”并存

  3月8日至昨日,记者多次登录广东环境保护公众网,发现在这17个监测点中,并非“点靓”的数字就一定好看,相反,也有一些“点不靓”的长期处于“绿色安全区”内。

  如3月8日时,中山紫马岭的就曾录得接近80(单位为每立方米微克,下同)的PM2.5日均浓度。该监测点位于中山紫马岭公园内,据记者在中山的一些朋友反映,中山市民对该公园空气质量印象一直还不错,因此看到当日数据后纷纷表示“大跌眼镜”。反观位于鹤山市桃源的监测点,尽管距离沙坪城区只有10分钟左右车程,且桃源镇厂企也不少,但数日来PM2.5日均浓度值一直保持在18以下。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尽管多数监测点确实设在公园等一般被认为空气质量好的区域,但也有一些监测点身处繁华城区,如佛山惠景城监测点。3月8日,惠景城监测点曾录得50的PM2.5日均浓度,但昨日中午这一数据却下降到25。

  实地探访:监测点自动运作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东湖公园内的监测点。对于这个监测点,不少市民并不陌生。环顾四周,环境确实不错,地处公园腹地,附近还有不少树木。

  记者看到,监测点的天台上有各种仪器,下方则是一个关闭着的小房子。据介绍,空气会定时通过取样管被收集,然后经过仪器自动分析,录得某一时段包括PM2.5浓度在内的各种有关数据,然后通过电脑传送至省环保厅的数据库,整个过程不经人手。

  公园的管理人员也告诉记者,这个监测点已经建了颇长时间,但基本上没看过有人来负责采集或记录,小房子内全是各种电子设备,也是自动运作的。他说:“我认为这个监测点的数据还是能反映周边空气情况的,因为空气是流动的嘛。”

  部门回应:监测数据有代表性

  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站长李健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解释了市区4个监测点的选址。他说,各个监测点在选定前就已经考虑到附近居住人口、气温、气压、风速等多个可能影响测量精确性的因素,然后按照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检测技术规范开展优化布点研究,经过专家论证,最后上报省环保厅批准建设。这一过程十分严谨,并不是环保部门随意就能确定的,因此其监测到的各项数据都是具有代表性的。

  针对网友的质疑,他向记者介绍说,尽管PM2.5浓度受当地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工业污染、粉尘污染等因素的影响,比较复杂,但在大气中的分布是比较均匀的,而且在气流的作用下会有所流动;加上各个监测点有一个监测范围,一般可达周围数公里;因此在同一片监测区域内,在公园和居民区测到的数据不会有太大出入。

  此外,在新出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PM2.5浓度虽然是影响空气质量指数的一个重要方面,但由于空气质量指数还需要考虑臭氧、一氧化碳等多项指标,因此PM2.5浓度与空气质量指数并非总成正比关系。此外,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今年,我市环保部门准备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提高环境准入门槛、深化节能减排、整治机动车尾气等措施,以PM2.5监测数据的公布为契机,继续改善我市空气质量。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谢礼鸣 实习生/何传贵 通讯员/张丽英

热词:

  • 监测点
  • 监测数据
  •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 空气质量指数
  • 工业污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