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PM2.5数据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2: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位市民从显示深圳即时PM2.5监测数据的大屏幕前走过。深圳晚报记者 温庆强 摄

  深圳晚报讯 包括深圳在内的珠三角PM2.5值监测数据昨起正式发布,引起市民广泛关注。一些市民在肯定这是环保事业进步的同时,更多是质疑监测数据的可信度。在腾讯网发起的一项主题为“公园测出来的PM2.5值,你信吗?”的网络调查中,截至昨天下午6时30分,有4272人选择“不信”,53人选择“相信”,31人选择“难说”。

  按照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二级评价标准,首日监测数据全部达标。昨天是监测数据发布的第二天,到昨天下午5时30分止,数据甚至好过首日,全部达标,空气质量全部为优。

  从综合反响情况来看,市民对PM2.5数据有疑问主要存在两个方面:一是监测点是否有代表性,二是评价标准是否偏低。一位网友说,监测站建在天然的氧吧公园,能真正检测出我们真实的城市环境吗?“应该放在人多的地方,如东门、华强北、深南路。”“为什么不设在清水河、南山电厂、 东门、华强北、富士康、比亚迪(002594)、 机场一带?”许多市民在网上发言。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则认为,深圳设置监测点应学香港设在商业旺区和交通繁忙地段。深港同日公布PM2.5,而香港的14个监测站,包括11个一般监测站,还有3个位于交通非常繁忙的路边的监测站,包括铜锣湾、中环、旺角这3个位于香港传统商业旺区的监测站。

  牵头做过深圳灰霾调查的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教授黄晓峰表示,外界对监测点设置质疑是因为对PM2.5监测规范不够了解,这样设置是国际通行做法,不设在大马路边,是为了避开局地污染源,更加科学反映全市总体水平。

热词:

  • 监测站
  • 监测数据
  • 难说
  • 监测点
  • 旺区
  • 电厂
  • 污染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