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将对大额专项资金询问绩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杜德印代表:重大事项决定权首先在人民代表大会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今天上午表示,今年北京将对大额专项资金询问绩效。他说:“钱多了,花的效果不好可是大问题啊。”

  昨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团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7位代表先后发言。

  调整由政府主导立法程序

  “大家老说人大常委会没有重大事项决定权。怎么提高人民代表大会的质量和法定效率?”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表示,我认为重大事项决定权首先是在人民代表大会。现在立法的任务在发生变化,管社会、管老百姓的行政法已经立得差不多了。下一步,保障公民基本权利、规范国家权力运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规要大大加强起来,这就要适当调整由政府部门主导立法的工作程序。

  杜德印代表提出,人大要进行立法的立项论证。政府先提出立项报告,然后由人大来论证,指导整个立法起草审议的全过程。目前,起草和审议某种程度上脱节。现在进行的立法后评估和立法预案研究,就是在市委的领导下,人大和政府统筹起来,打破这种分割的局面,这样才能够结合推进改革,真正提高立法的质量和实效。

  杜德印代表还提出,如果人民代表大会分成两个阶段分别开,可以相对减少成本。比如,第一个阶段是预备会,在各省开代表团会,第二个阶段再到北京开正式会。

  修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索连生表示,我国在这方面的立法尚不适应网络迅猛发展的需要,因此应加强对网络信息和文化创意等方面的立法工作。

  索连生代表还提出,建议修改现行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自1996年颁布施行,目前已经实行了16年,一直都没有进行过修改。索连生称,16年来,我国的人口老龄化发展日趋明显,保障老年人权利方面面临着很多新情况。着手修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既十分必要,也已经具备了实践基础和修改的条件。目前,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改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今年就将开始进入审议阶段了。“今年6月份将进行第一次审议。”

  要加强对决策过程的监督

  李昭玲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在监督重点上要进一步关注民生,选择群众关注度高、呼声强烈的问题,组织专门的调研。还要加强对过程的监督。比如食品安全问题,需要连续开展一系列的检查。同时,在监督方式方法上也要与时俱进,敢于突破和创新,在监督理念上和方式上要多样化、刚柔并济。

热词:

  • 绩效
  • 老年人权益
  • 重大事项决定权
  • 人民代表大会
  • 人大常委会
  • 保障法
  • 全国人大代表
  • 审议
  • 十一届
  • 实践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