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有的办公用房人均220平方米 何清华委员:关键在政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消费占全球份额的28%,办公用房超标,有的人均220.2平方米……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副主委、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呼吁,根治中国社会的“奢侈病”。

  何清华首先用一系列的数据来说明社会“奢侈病”: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统计,今年春节中国人境外奢侈品消费达7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1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年消费总额达126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私人飞机、游艇与豪车,占全球份额的28%;我国的公务办公资源消耗,2009年东部某省审计公布,调查的10家省级单位,有6家办公用房配置超标,其中最高的人均拥有办公用房220.2平方米;2010年南京一800户3000人口的村子,村委会居然在328国道边建起了一栋4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大楼。

  何清华说,奢侈是社会浮躁的一种表现,奢侈的背后不知道需要多少电力、石油、稀有矿产等能源、资源的支撑。他认为,要根治目前中国社会的“奢侈病”,关键在于政府。何清华建议国家必须通过预算管控治理“三公消费”,文件的规定要更有可操作性、可执行性,比如应明确规定办公楼具体面积、办公设施配备规格、各种接待标准,更要详细记录接待事由、用餐人数和人员名单、费用等,各种公务用车应有统一标识,便于社会监督,相关规定文件应该在酒店、景点、商店、加油站等地方张贴明示,营造治理气氛。

  另外,何清华还建议政府要充分做好国情教育,特别是涉及国家安全的石油、煤炭等能源、资源的国情教育,让全体国民认识到,对于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我们没有足够的能源、资源来支撑大房子、大车、大宾馆、大活动、大吃大喝。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北京二七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海滨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对于一些地方互相攀比,大活动、大工程喜报连连,到处都是想争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的做法表示了不满,希望各级政府办大事、兴大工程要适度,把省下来的钱用在建好保障房、搞好社保医保、扶危济贫、治理污染、保护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方面,让老百姓更加富裕一些,让社会更加宽松、和谐一些。

  现场特写

  会场响起叫好声

  笑声、掌声、叫好声……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化学会会长王兴东关于“如何使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发言引起了全场委员的互动,多年跑政协的资深记者也表示,“还真没看过这么活跃的大会发言”。

  王兴东是从“平常人、正常心、寻常事、经常做”几方面提出学习雷锋要常态化。

  “不能把雷锋搞成宣传的‘变形金刚’,提倡节约时,说雷锋是艰苦朴素的典型,市场经济来了,又说雷锋也有皮衣和手表。”王兴东的话让一些委员忍不住笑了起来。当他讲到“有些人要求别人学雷锋,自己却以权谋私,牺牲群众利益”时,委员们更是用掌声短时打断了他的发言。“学雷锋首先从领导干部做起,当好人民的勤务员,面向困难群众‘手拉手、一帮一’,经常做,公开做。”当王兴东抑扬顿挫地结束他的发言时,掌声经久不息,还有一阵阵的叫好声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里响起。

热词:

  • 何清华
  • 办公用房
  • 大会发言
  • 全国政协委员
  • 能源
  • 国情教育
  • 常态化
  • 石油
  • 全球份额
  • 民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