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委员建议国家财政成立专项基金帮助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浦奕安)记者近日就小微企业发展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刘树成和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他们建议,国家财政成立专项基金帮助小微企业付付五险一金,同时小微企业自身要提高装备、技术、管理水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在宏观调控、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部署、财政体制改革、就业问题等方面,多次提到小型微型企业改革。

  刘树成曾参与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国经济宏观调控研究多年。他表示,在宏观调控较紧、国际经济环境也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处于经济波动下行阶段时,小型微型企业肯定面临困难环境。

  刘树成指出,小型微型企业是中国就业的主要渠道,目前遇到了资金、成本上升、汇率上升等困难,亟需政府政策扶持与实质性帮助。

  李稻葵则认为,目前而言,中国经济的最大问题,是要扩大内需,给老百姓切实带来实惠。“对于一些正在挣扎之中的小型微型企业,应在短期内给予一定期限的扶持,帮助他们转型升级。”他说。

  他同时指出,“救急不救穷”,目前的扶持政策不宜长久,如长期使用,会伤害到市场机制的健康发展。他建议国家财政拿出一笔资金建立基金,专门给小型微型企业支付五险一金。

  李稻葵举例,可以对于附加值比较低、相对落后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有潜力转型升级广东、福建、浙江等等地区,划出一些地区和行业,做出一定标准,在一年半以内,由基金支付五险一金。

  “这个好处既降低了小型微型企业在短期内的用工标准,帮助他们转型升级,由支付了五险一金,使这些企业在短期内不再大量解雇工人。这就间接帮助了劳动工资的提高和就业、内需消费。”李稻葵解释说。

  针对中国小型微型企业之困,刘树成委员分析,目前小型微型企业面临解决装备素质、技术素质和管理素质不高的三大问题。

  他认为,大量的小型微型企业,装备水平极其低,装备手段与技术水准也极其落后。“个体家族式小型微型企业比较多,导致了管理水平也比较落后。也有些小型微型企业家赚了钱就去深圳、厦门等地赌博,或者乱花一气,使得这些企业在经济下行时乱了方阵。”

  刘树成委员担忧,当经济往高处走时,小型微型企业的情况相对较好,往下走时,小型微型企业环境就比较差。因此,该有一个波动观,在经济上行时,要像农业那样以丰补欠;在经济下滑时,事先要早做应对准备。

  “不能在顺利时,赚到钱就全花了,比如到非主流市场,投资房地产、股票、期货。这样一来,等到经济一收缩,就没有能力来应对经济下行的困难。”他说。

热词:

  • 小微
  • 财政体制改革
  • 企业环境
  • 企业改革
  • 委员建议
  • 企业自身
  • 企业发展
  • 政府工作报告
  • 期货
  • 学部委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