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访俄中实业家理事会俄方主席: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乐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访: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乐观

  ——访俄中实业家理事会俄方主席鲍里斯·季托夫

  新华网莫斯科3月11日电(记者刘恺 娄琛 代贺)中国两会召开之际,俄中实业家理事会俄方主席、“实业俄罗斯”机构主席鲍里斯·季托夫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正在进行的转型过程将极大地拓展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并对地区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复苏产生积极影响。

  季托夫说,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困境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展现出了独一无二的增长速度,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良好,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加快转型步伐。如果说以前更多地依赖商品出口的话,现在中国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定位于国内市场。这一战略转型将使中国经济减少对外部的依赖,增强自主性。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巨大,”季托夫说。

  他认为,中国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和廉价的劳动力,而且拥有越来越强大的技术力量。“中国正在成为一个科技强国。此外,有能力对经济过程进行有效管理也是中国经济的一大特点,这对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季托夫同时指出,中国经济也面临外部环境不确定、劳动力价格上涨、节能减排压力增大等问题,不过这些问题从总体上说不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严重威胁,中国经济能够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并为地区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复苏提供助力。

  谈到中俄两国的经贸合作,季托夫说,俄中贸易额持续增长,去年甚至远远超出预期,表明两国经贸合作即使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也具有强大生命力。

  在季托夫看来,未来深化中俄合作的主要内容之一是扩大投资,双方在这方面的潜力还有待充分挖掘。“比如在农业、住房建设等领域,俄中双方可以加大投资合作。现在,中俄已经成立了一些工程和化学行业的合资企业,俄罗斯投资者对一些生产日用品和运动服的中国企业进行了投资,但还有许多领域潜力巨大,双方政府应该鼓励相互投资。”

  俄罗斯今年将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季托夫认为,这意味着俄中贸易将遵循同样的贸易规则,双边贸易将更加自由和便利,这将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热词:

  • 俄中
  • 经济增长
  • 中俄合作
  • 理事会
  • 经贸合作
  • 中国
  • 机构主席
  • 双边贸易
  • 住房建设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