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市场迎来政策宽松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关总署上周六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2月出口同比增长仅为4%,明显低于市场预期,而单月贸易逆差也达到314.8亿美元的新高。加上9日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房地产开发和销售、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增速纷纷回落,以及2月新增贷款低于去年同期,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明显。

  与此同时,2月PPI与去年同期持平,而CPI增速更是降至3.2%的低点,结束了两年来实际存款利率为负的现象。市场机构普遍预期,随着经济增长和通胀放缓的趋势明朗,宏观政策将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在这一背景下,政策变化会给A股市场带来何种预期?

  经济增长放缓迹象明显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投资和消费增速也纷纷创新低。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1.4%,比2011年12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1.5%,增速较去年全年回落2.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4.7%,创12个月以来新低。2月新增贷款为7107亿元,略低于1月,但剔除新增票据融资后的实质性新增贷款,较上月亦有明显回落。上述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放缓迹象明显。

  通胀大幅回落前景温和

  而同样是“下降”的CPI增幅则令人感到一丝欣喜。2月CPI同比上涨3.2%,与1月份的4.5%相比,回落幅度超出市场预期。这是2010年10月以来CPI增幅首次降至4%以下,也是2010年7月以来的最低值,标志着两年来实际存款利率为负的现象终告结束。

  去年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最高曾达到过同比上升7.5%,今年1月同比增速已下降到0.7%,而2月份则进一步下降,与去年同期持平。多家金融机构表示,2012年的通货膨胀处在可控范围内。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李炜和王志浩在研报中提到,今年的猪肉供应显著改善,其上半年的价格增长应该能够继续回落。穆迪经济分析师陈志雄称,物价上涨在去年7月达到顶峰,CPI难以在很高的基础上再度攀升。另外,考虑到PPI到CPI的传导,前者的低迷意味着企业不再面临将成本上涨转嫁给终端消费者的压力。

  宏观政策有望谨慎宽松

  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主席李晶说,通胀压力降低意味着中国政府将有更大的选择范围去实施舒缓措施,以应对经济增长下行的风险。渣打银行的报告也称,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将支撑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李晶表示,2012年通胀目标设定得比预期要高,这为适度放松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摩根大通的另一份报告称,通胀压力缓解、实际存款利率回到正数范围也为货币政策提供更多的空间,可做出一些适度宽松的调整。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黄益平和常健则预计,谨慎宽松的货币政策和适度扩张的财政政策将会确保2012年中国经济软着陆。

  自去年以来两次下调的存准率被认为将是央行手中的“利器”,上述金融机构均预测存准率会在年内数次下调。巴克莱资本说,下调的时机和次数将取决于每月的流动性状况,而这受到每月的外汇流动、公开市场操作和财政性存款额度等影响。而力度更大的利率调整,在摩根大通看来,将作为防止经济过度下滑的一种选择提上议事日程,但可能性并不大。

  (据新华社)

热词:

  • CPI
  • 经济增长
  • A股市场
  • 增速
  • 市场预期
  • 货币政策
  • 规模以上工业
  • 增加值
  • 摩根大通
  • 新增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