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凶悍的“温州派”和冷静的“京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应读者要求,记者将在近期连续介绍一些香港市场的基本情况。

  这是因为,不论是港交所的统计数据,还是热心读者的来电,都显示参与香港市场的内地投资者正在逐渐增加,有些投资者,更是第一次进入这个市场。

  去年,参与香港市场的内地资金约占港股交易总额的10%,仅次于美国和英国的投资者,后两者分别为28%和27%。而前年,内地参与的比例才约9%,换言之,大约有超过200亿港元的内地新增资金游走于香江。

  在这些资金中,最凶悍的莫过于“温州派”,而最冷静的当属“京派”。事实上,随着内地各省的窗口企业和龙头公司纷纷在港上市,熟悉这些企业的当地资金也乐于前往淘金。

  市场上迄今还流传着“温州派”的几起轶事,一起是据传去年3、4月间将中投重仓股保利协鑫拉抬超过60%的就是温州资金。保利协鑫可是香港市场上的大盘股,总市值约400亿港元,拉抬时,其每天成交量都有1亿多股,可见温州资金实力雄厚。不过,去年5月,由于市场不稳,银行追债,一温州大户盘口被银行平仓,竟导致当天保利协鑫暴泻5%。而该客户迄今不敢返回香港。

  还有一起是酒店集团香格里拉供股权证的暴炒,在短短的60分钟内,该权证竟然可以从开盘的0.06港元上升至1.53港元,随之,又暴跌至0.68港元。当天,竟然有超过2亿港元的游资进入这个盘子并不大的权证。当然,事后市场又传有温州资金的背影。

  其实,“温州派”的操作手法并不难识别。这些资金与其他资金一样,在拉抬前会有吸货期,那时每天的量不大,但是无论市场如何波动,个股的股价都可以稳定在某个区间,然后在某一天,这只股票就突然“起飞”了。

  不过,“温州派”的拉抬非常狠,由于港股没有涨跌幅限制,一些被相中的股票一天的涨幅可以达到1倍。一位投资港股的温州私募曾对记者说过一件趣事,几年前他第一次买香港股票,几百万港元的资金就把一只中资股一天拉升了40%,散货却花了几个星期,事后仔细一研究,该股票的市面流通股还不到2000万港元。

  一般而言,“温州派”喜欢中资股,尤其是江浙一带的中资股,当然,不排除这些资金有时也会在活跃的权证上捞一把。

  相对而言,“京派”的风格比较稳重。在香港上市的央企和北京当地的国企很多。2年前,一位券商高管出国前就把某个股暴炒了一把,这只个股的记录是,当天上午0.26港元,下午收市时报0.57港元,最大涨幅238%。当投资者以为该股涨幅已经结束时,该股又在一个月时间内涨到1.7港元。

  不过,该股的盘整期很长,大约横盘1年。由此可见,“京派”的操盘风格是偏重有资金、概念背景而又长期横盘、有拉升空间的个股。当然,也有一些资金是受命而出,例如个别上市公司,出于合并报表考虑,觉得自己股价低了,有时也会让一些资金托盘,拉抬一下股价。

  投资者也许有一个误解,认为拉抬股价需要很多钱,实际并不是这样的。如果由大股东出股票,操盘手左手卖,右手买,每天不过支出一些买卖股票的手续费而已。

热词:

  • 京派
  • 温州派
  • 拉抬
  • 投资者
  • 股价
  • 重仓股
  • 涨幅
  • 该股
  • 协鑫
  • 中资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