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老华其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尤俊意

  他是历史系出身的。据我观察,研读史学的,大致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古今中外、天玄地黄的侃爷,信口一开,无所不晓;一种是青灯黄卷、劳于案牍的“书牍头”,冥思苦想,谨言慎行。老华就属于后一种人。他言语不多,可冷不丁地会冒出几句俏皮话,幽人一默,或抛出一点资料,令人一惊。他讲的上海话里带有一点浦东本地话那种古朴乡音的声腔。话如其人,他老实得有点古朴。

  他的科研专业是中国法律思想史和经学史,尤其擅长于人物法律思想和经学思想的挖掘与研究。上世纪80年代初,他参加了潘念之教授主编的《中国近代法律思想史》上下册编写工作,承担了上册六分之五的写作任务;由于潘老仙逝,是他单枪匹马完成了下册任务,可他还是署名为潘念之主编。这部著作先是获得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出版,后则荣获市社科优秀成果奖。

  1999年退休之前,他已出版专著《董仲舒思想研究》、《西汉礼学新论》、《薛允升的古律研究与改革》等及80多篇论文。退休后,在大量掌握历史人物资料的基础上,他首先写出50多万字的 《20世纪中国十大法学名家》,颇得行内人士好评。又写作《中国近代立法大家董康的法制活动与思想》一书,皇天不负苦心人,55万字的著作终于在去年由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了。此外,老华已经完成三大卷60多万字的《20世纪中国政治名人论法律》初稿,同时着手准备《两汉经学史》的写作。西南一位大学教授感叹道,像老华这样甘于坐冷板凳、专心治学的人已经不多了,这种对学术的执着精神,“真是值得我钦佩和学习”。

  还有两件事特别使我感动。一件是编写《上海社会科学志》法学部分。由于

  编写要求和人事的几经变化,此事拖沓了10多年,最后的烂摊子编辑和统稿的任务统统落到了他头上。为了集体荣誉,为了对历史负责,他二话不说就一个人顶下来,将所有条目一一加以修改补充,如期完成了 “为他人作嫁衣”的任务。领导对他的评价是“功德无量”,而他却依旧是淡然一笑。另一件是电视采访。有一年在浙江召开“沈家本逝世90周年纪念会”,电视台来了一组采访与拍摄人员,记录已故政治文化名人事迹。他们找了几位专家访谈,感到不怎么满意。就餐时电视台人员无意中又提起采访话题,想听听大家高见。老华也就随便谈了一些看法,回宿舍去了。电视台人员认为老华的见解有质量、有价值,于是赶到老华宿舍,同他访谈了一个多小时。此事一时传为美谈,可他回来后压根儿就一字未提。唉,老华真是个“老实头”!

热词:

  • 老华
  • 经学思想
  • 中国法律思想史
  • 写作
  • 此事
  • 薛允升的古律研究与改革
  • 西汉礼学新论
  • 20世纪中国十大法学名家
  • 董仲舒思想研究
  • 两汉经学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