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小板创业板再融资审批权将下放交易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信息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审权下放是发行制度改革的其中一个思路,而针对这方面改革的第一步已经迈出,在日前证监会组织的证监系统两会代表、委员沟通会上,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创业板和中小板企业的再融资审批权将下放到深交所,此事已经达成初步共识。此外,陈东征还对运行两年半的创业板发审制度和高管减持提出建议,认为发审制度部分限制应该取消。

  发审权下放第一步

  创业板和中小板企业再融资审批权交由深交所或是发审权下放的第一步。此前市场有传言称,创业板的部分发审权将下放至深交所。对于此传言,陈东征表示,按照国际惯例,企业上市一般是交易所审核。但发审制度改革需要分步走,深交所现在的建议是走第一步,把再融资的审核权限下放,因为再融资的企业都在深交所的整个系统掌控之中。

  主板退市制度要“走在前”

  此前,陈东征对媒体表示,创业板退市制度或将在本月底前出台。而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则表示,主板退市制度有望在上半年推出。“创业板退市制度不在于创业板本身会在一两年内产生退市的公司。”陈东征表示,相信主板的退市公司从数量和时间上都要走在创业板前面,但是没有创业板退市制度两年多的酝酿,上半年三个月的落实速度,主板退市制度的共识很难达成。

  对于委员提出的恢复“T+0”的设想,陈东征提出了不同意见,他认为“T+0”的设置对中小投资者不利。这项制度需要市场成熟到一定程度,需要通盘考虑,不能只看一个方面。另外,陈东征还透露,跨市场ETF已经“快了”。

  建议修改创业板审核标准

  陈东征在本届政协会议上递交了三份提案。其中有两份分别是建议修改创业板审核标准,以及建议针对高管不同时段的减持行为执行不同的税收比率。

  陈东征表示,现在创业板企业上市后业绩变脸跟整个审核制度有关,发审制度需要改革。他指出,在企业上市的标准中,其中一条规定企业的增长需不低于30%,这就导致一些企业为了满足上市条件,采用财务等各种手段拼命做业绩,结果上市之后业绩就变脸。他认为,其实只要实现增长即可,没有必要过分强调高增长率,30%这一标准应该去掉。此外,现在的创业板指引中还对企业所处的行业予以规定,陈东征认为,在整个创业板块已经趋于稳定之后,这一行业标准已是没有必要,应该去掉。

  而针对创业板高管减持的行为,陈东征提出,现在对创业板高管坚持有20%的税收标准,但并没有严格执行,一些企业为了减持,转移到新疆或者西藏地区,当地政府对税收进行返还,降低了企业的减持成本。陈东征认为,应该在现有的20%税收的基础上,根据减持时间进行区别税率。譬如,刚满3年就减持的,应该在20%基础上增加税率,减持越晚税率越低,以鼓励对企业有信心的高管长期持股。

热词:

  • 创业板
  • 陈东征
  • 再融资
  • 板企业
  • 退市制度
  • 深交所
  • 中小投资者
  • 减持
  • 退市公司
  • 主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