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荣融:可将国企上缴红利占利润比例提到25%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两会期间一些政协委员热议的“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水平”表示赞同,并指出在确保连续性的前提下,可将国企上缴红利占利润的比例逐步提升到20%、25%;而在谈及下一阶段国有企业改革重点时,他认为应放在企业董事会建设、公司治理结构,以及政企分开等方面。

  两会期间,虽然有政协委员表示,国有企业改革经历多年,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国资委成立后,国企公司治理结构逐步健全,企业业绩也不断提升。但是,也有不少代表和委员认为,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国有企业同样需要与时俱进,其改革应进一步深化。

  对于下一步国企改革的措施,不少政协委员表示,应首先提高国企上缴红利的水平。目前,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根据行业不同,其上缴红利占其利润的比例分为四类,分别是15%、10%、5%和不上缴。对此,一些政协委员认为,目前的国企红利上缴比例,和其利润相比,水平较低。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教授李庆云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国企的红利上缴水平,和其巨额利润不相称。他认为,上述国企利润巨大,即便将其红利上缴比例上调一两个百分点,红利上缴增值也会非常巨大。

  李荣融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讨论会上,对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水平的观点表示赞同,但他同时也强调,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应循序渐进,保证红利上缴的连续性。他指出,国企红利上缴水平,要跟企业的竞争能力挂钩;在确保连续性的前提下,可将国企上缴红利占利润的比例逐步提升到20%、25%。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向记者表示,目前除了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外,相当多的非国资委管理的国企并没有上缴红利。因此,应该建立起一个全国统一的国企红利上缴系统,将全部国企纳入其中,并根据其利润水平、经营情况等,确立每一个国有企业上缴红利的水平。

  除了红利上缴水平外,不少委员还指出,改革国企体制,仍是下一阶段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认为,在有些充分竞争的领域,国有资本应该放弃51%的控股权,在重大决策问题上不能一股独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应将国企逐步引入公共服务和公益性行业。

  李荣融认为,国企的发展应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作为企业,国企的目标同样是追求利润,因此国企需要保持持续的盈利能力。

热词:

  • 红利
  • 上缴
  • 国企改革
  • 经济参考报
  • 利润水平
  • 国资委
  • 全国政协委员
  • 公司治理结构
  • 国有企业改革
  • 改革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