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郭树清:养老金入市“暂时没有”优惠政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1日列席人大会议时表示,证监会正在和有关部门探讨资本市场税收优惠政策,而目前实行T+0的条件还不太具备。他同时提醒,非法宣扬高收益的投资回报非常危险,“严格说起来属于诈骗,大家千万不要相信。”

  郭树清表示,投资股市要有长期性,短期会有波动性,很难把握。“至于说什么是长期性,都是相对的。”郭树清说,投资越长越好,但也不是无限期长。

  与此同时,郭树清表示“欢迎养老金入市。”他说,入市不是专指进入股市,不同的组合、不同的基金有不同的要求,不可能都投资股市,还包括债券市场等,“任何一个基金不可能百分之百都是股票。”

  至于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的优惠政策,郭树清表示“暂时没有”,而税收减免方面,正在和有关部门探讨,“也不可能有什么特别的政策,光靠优惠是不行的。”

  而对于扩大QFII额度一事的提问,郭树清表示“有了进展就会告诉你。”他同时称,对于QFII资格的审批步伐在加快,具体可在证监会网站的公告中看出。

  对于开放台湾地区个人投资者直接投资A股,他表示“将来肯定会。”郭树清说,台湾地区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可以通过QFII的形式投资A股,个人投资A股目前没听说,但将来应该会开放。

  而对于股市实现“T+0”交易,郭树清认为目前实行条件还不太具备。

  “T+0意味着当天买当天就可以卖,如果市场不那么健全、投资者不那么成熟,T+0后管理的难度就更大了,现在炒小股、炒新股的风气还是很厉害。”郭树清称。

  对于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郭树清称“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了”。他说,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首先就是信息要透明,进一步增加透明度;再一个提倡区别分类,即所谓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

  “就像游泳,有深水证的适合在深水区游泳,没有深水证的就在浅水区游泳。有一些领域,如股指期货就要严格实行门槛制度。”

  他同时表示,像创业板市场、股指期货市场、融资融券肯定是有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而且有很严格的安排。接下来中小企业私募债肯定也会应用。

  “过去的股票市场已经是大众化的市场,买新股什么的要改很难,我们只是提倡,但并不是不让低收入者买股票。不提倡不等于反对,不能说禁止,更不是禁止。”郭树清说。

  他同时指出,投资者教育和适当性管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过程中,希望大家理解,媒体也要帮助呼吁,让大家逐步认识到投资的风险。

  对于“两会”上代表委员对资本市场提出的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郭树清表示证监会正在认真研究,相信对改革、对完善投资环境会有很大的帮助。

  此外,他表示国际板的进程“没有时间表”;还有新股审与不审,不是问题关键,而是怎么界定证监会、交易所和中介机构的职责。

热词:

  • 郭树清
  • 养老金入市
  • 融资融券
  • 资金入市
  • 股指期货
  • QFII
  • A股
  • 暂时没有
  • 两会
  • 新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