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陈平:当了正面教材 也当了反面教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5年前创办首批中国民营快递宅急送品牌, 3年前进行二次创业,两年前获得了阿里巴巴7000万元的投资,一年前火速并购鑫飞鸿,眼下,星晨急便“新星”面临坠落。风口浪尖上的陈平感叹,“作为一路走来与中国快递业诞生、成长的见证人,当了正面教材,也当了反面教材”。

  陈平:越专越细是大趋势

  未来中国市场一定还会是民营快递企业唱主角。此外,在以电子商务为基础细分市场的背景下,以B2B为主营业务的快递企业必将会变成仓储、运输、配送一体化的综合型企业,主营其他类型业务的快递公司还会进行资源的二次整合,越专越细是大趋势。

  不会离开快递业

  北京晨报:不是所有人都有50岁再创业的勇气,能说说您这三年创办星晨急便的得失吗?

  陈平:感慨很多。最想说的就是让我更看清了自己。现在总结,首先自己还是做事急,风险没有考虑清楚;贪大求快,和宅急送无形中做了比较,但是忘记了星晨急便其实没有那么大的基础;最后是看到了市场变化,但是没有去深入分析特点。教训很多,明白这些也算是得到的收获吧。

  北京晨报:15年宅急送、3年星晨急便,影响和带动了很多创业者,出了这件事,网上有曾经追随过的人留言表达惋惜。您觉得创业最难的是什么?

  陈平:最难的是能耐得住寂寞的心理关,承受住不被认同、理解,并有说服自己的能力。然后,才是判断、把握市场的能力,创业一定要敢于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有了上述两条,起码才能有说服投资者进场的可能性,有资金才能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事。因此,资金和人才排在后面。

  北京晨报:您的朋友在接受采访时,有的建议您再休息一下,或是放弃这个行业,您如何考虑?

  陈平:作为一路走来与中国快递业诞生、成长的见证人,当了正面教材,也当了反面教材,与中国快递业同发展,我怎么舍得丢弃?不会的。

  家族影响占80%以上

  北京晨报:这么多年来,家族对你的影响有多大?

  陈平:从宅急送到星晨急便,我的成功与失败,家族对我的影响占80%以上。我的家族是个传奇而神秘的家族,等我70岁的时候,如果大家还有兴趣,我会讲一下家族故事。

  北京晨报:星晨的失误是一个个案,还是具有行业普遍性呢?

  陈平:离开宅急送的时候,也有很多媒体找我,但比这次少多了。数了一下这次有40多家全国各地的媒体给我发了短信,我想是因为这件事情不再单是个人的事情,涉及面太广了,包括公司员工、加盟商、客户、投资方等快递行业中的每一个链条,我想星晨急便事件可以算中国快递业的一个缩影。

  计划60岁退休

  北京晨报:记得您曾经说过,“到2015年,也就是我55岁生日的时候,如果没有成功,我就认命。”是不是意味着您55岁也就退休了?

  陈平(笑):我是说过。今年52周岁了,请再给我三年时间,如果我还真没改变,就认命了。到时还有转机的话,我就收回55岁认命的话。我觉得自己的想法、节奏还能跟得上,所以打算再干几年,计划在60岁左右退休。

热词:

  • 星晨
  • 陈平
  • 快递业
  • 宅急送
  • 新星
  • 反面教材
  • 投资者
  • 短信
  • 心理关
  • 细分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