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结构性减税该怎么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结构性减税。认真落实和完善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

  如果从联想全球网站上查询,顾客会发现联想电脑在国内的价格比在美国高大约10%。国产商品在国内卖价超过国外的现象,人们已习以为常。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解释说,这是因为国内的价格含有17%的增值税。“在美国,商品价格没有增值税,消费税也是在报价之后加的。相对于15%的产品毛利率,17%的增值税的确偏高。”

  对于要不要减税、能不能减税,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基本一致。

  “很多商品国内价和国际价倒挂,主要原因是国内消费流通领域各种税费的重复征收。其中营业税已成为地方第一大税收来源,今年一些地方开始进行营业税转增值税的试点,虽然企业反映税负比原来降了一点,但整体水平仍然高。”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小济说,“今后不论是经济相对高涨期还是相对低迷期,都必须更加注重扩大内需,而扩大内需的重要一条是结构性减税。”

  事实上,结构性减税工作正在实施,并且是政府工作今年的主要任务之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已经开始,消费税、资源税、房产税都将是今年的改革热点。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说,“我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并不特别高,不会影响减税的空间。此外,税务部门征收能力一直在增强,结构性减税没有问题。”

  结构性减税规模可以达到多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说,“目前我国财政收入的盘子已经突破10万亿元,每年几千亿元的减税没有问题,上万亿元也可承受。”

  近年来,我国结合宏观经济调控与社会发展,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措施,如企业所得税两税并轨、增值税转型等。

  “去年国家确定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的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这减轻了部分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为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成本压力,我建议在税收政策中全额补贴小微企业的利息支出,通过财税的二次分配,降低小微企业税收负担。”

  对结构性减税而言,除了确定政策,配套细则也很重要。如果相关部门的实施细则和配套办法迟迟出不来,企业就会碰到好政策“看得见、够不着”的窘况。全国人大代表、用友集团董事长王文京举例说,很多上市企业2月底之前就是财务年度结算周期,主管部门却不能在此前审批认定上年度的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名单。“这个名单直接关系到这些企业到底能不能享受得到10%所得税优惠的政策,对它的年度财务业绩有直接影响。我建议,主管部门争取每年2月底前审批认定好名单。”

  为企业减负,减的还不仅仅是税。

  “从国际比较看,税收收入占我国财政收入的比重太低,非税收入规模相对较大。”许善达委员说,“2009年我国不含社会保障缴款的非税收入达34342亿元,接近税收收入的58%,占GDP比重为10.1%,比2008年全球23个工业化国家和24个发展中国家分别高出4至5个百分点。”他建议,将征税依据与某税种(或税目)相同的基金等非税收入,一律用提高税率或税收附加的方式实行费改税,并由税务机关征收以降低征收成本,为减轻纳税人负担提供空间。

  与当前经济调控及进一步推进经济转型的客观需要相比较,结构性减税仍需加大力度、扩大范围,切实降低中低收入者和小微企业的税负水平。在未来税制体系调整上,应逐渐提高直接税比重,降低间接税比重,多体现税收对二次分配公平性的杠杆作用,发挥好其在收入分配改革中的重要作用。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小微
  • 税收附加
  • 非税收入
  • 全国政协委员
  • 全国人大代表
  • 税收收入
  • 营业税
  • 联想全球
  • 扩大内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