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奥卡会面各取所需 准备重新开启美英"特殊关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巩固两国特殊的“亲密关系”,英国首相卡梅伦即将在3月13日到访美国。被美国冷落了好几年的卡梅伦,终于迎来了迟到的“亲密”。

  卡梅伦和美国总统奥巴马预定于3月14日在白宫会谈,内容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峰会议题、中东局势、伊朗核问题以及全球经济复苏等。预计两位领导人将讨论对伊朗进行新的制裁来阻止以色列对伊朗空袭,谴责叙利亚国内暴力行动,并讨论英美军队在阿富汗的撤退计划。此外,卡梅伦还将向奥巴马阐述英国在福克兰群岛主权问题的立场。而奥巴马则更侧重于“拉拢”同卡梅伦的私人关系。据悉,奥巴马将邀请卡梅伦乘坐空军一号,此外,奥巴马还将陪同卡梅伦夫妇一同前往俄亥俄州观看全美大学体育联盟篮球赛。

  然而,在英国民众心目中,奥巴马是近年来美国最排斥英国的总统,这个豪华国宴也整整迟到了三年。自金融危机后,英国渐渐失去“大国”光环,两国的“特殊关系”也随着英国前首相布朗的下台而被人遗忘。现在,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出现危机,中东乱局使其不得不再次拉拢英国。

  此外,奥巴马邀请卡梅伦在俄亥俄州看球赛,也有“一己私利”。俄亥俄州是政治背景很强的地方,对奥巴马意义重大。该州现在是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米特·罗姆尼的地盘。有报道认为奥巴马此举有拉选票助选的意图。“每到美国大选季,总统都会用各种方式提醒自己的盟友,美国仍是发号施令者。”《每日邮报》写道,奥巴马现在心中非常担忧会败给共和党。此外,在伊朗问题上,美国非常需要英国的支持来控制以色列的冲动情绪。上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问美国时再次暗示,攻打伊朗不会事先跟美国通气,这对奥巴马总统竞选非常不利。在共和党“超级星期二”党团选举结束后,奥巴马已经正式将罗姆尼列为自己的“对手”。共和党之所以推举罗姆尼,是因为他更善于讨价还价和妥协达成和解意见,在国际上也有不少支持者。相比之下,奥巴马在国际舞台上一向高傲并且态度强硬,造成了盟友“众叛亲离”。

  英国政治观察家认为,奥巴马很可能失去连任机会。现在中东乱局很可能发展成为一场灾难,而有能力平息这一切的可能是共和党的罗姆尼。卡梅伦应该借此向罗姆尼发出示好信号,与美国共和党尽早搞好关系,为重新开启美英“特殊关系”做好准备。

热词:

  • 奥巴马
  • 美英
  • 卡梅伦
  • 奥卡
  • 罗姆尼
  • 亲密关系
  • 对手
  • 大国
  • 每日邮报
  • 盟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