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内外保险巨头“冰火两重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4月是年报密集发布的时间窗口。继全球保险集团巨头德国安联集团、美国友邦、法国安盛分别发布了2011年年报后,上周三,中国保险市场老大中国人寿也发布了年报。据年报显示,尽管受到欧债危机和市场低迷的影响,但大多数国外保险集团的人寿业务仍取得逆市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人寿净利润因投资收益率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同比下降40%~50%。

  国外寿险公司业务大增

  日前,友邦保险发布2011财年业绩报告,截至2011年11月30日,友邦保险亚太地区新业务价值同比升40%,达9.3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在华的新业务价值增长50%,比2010年高出7%。

  报告显示,友邦保险新业务价值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中国的保费收入持续强劲增长。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杜嘉祺表示,中国的保险业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最让人兴奋的一点,就是它的市场渗透率仍旧很低,这意味着所有从业公司都有大量机会。“友邦保险集团业务和投资100%集中在亚洲市场,这个政策不会改变”。

  安联集团年报显示,去年实现寿险和健康险业务保费收入529亿欧元,创其历史上第二高位。不过,因希腊主权债券和金融投资给安联集团造成了19亿欧元的非运营性损失,因此投资相关的保险产品销售减少,限制了总体保费规模。安联集团首席财务官奥利·贝特表示,市场非常动荡,公司将重点关注利润率良好的业务,确保盈利性和资本的安全。不过,安盛集团的寿险业务却受到冲击。年报显示,安盛集团2011年保费收入524亿欧元,同比下降4%。而投资连结险业务下降了3%。尽管如此,安盛集团总体收入却大幅度上升。

  中国人寿利润下滑五成

  中国人寿公告显示,预计2011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0年同期下降40%~50%。公司2010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36.2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1.19元/股。对于公司2011年度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中国人寿表示,是受资本市场波动导致投资收益率下降,以及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的影响。

  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净利润开始出现同比下跌,锐减22%,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直降28.1%。去年前三季度,降幅进一步扩大至33%。其实,除了资本市场的投资收益缩水之外,主营业务的低迷更是中国人寿不被看好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2011年寿险业同比下降8.57%。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银保限制政策发挥作用,2011年上半年保费增速不振,从3月份开始进入负增长通道,下半年,寿险保费收入降幅持续拉大。

  

热词:

  • 冰火两重天
  • 保险集团
  • 基本每股收益
  • 人寿
  • 友邦保险
  • 保险巨头
  • 保险产品
  • 安联集团
  • 投资连结险
  • 年报显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