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维迎:纠正对计划经济的错误认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价值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特权经济

  特权经济,吴敬琏先生称之为管制经济、命令经济,这种经济只有投入没有产出,根本没有任何的经济效益可言。特权经济起源于原始社会末期,当时经过三次社会大分工,有了剩余产品,这时氏族的领导们就经常交易这些剩余产品,因为只有交易才能产生财富,对于交易的双方来讲都是有利的,交易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但是,交易是要有游戏规则的,必须具有三个条件,第一要给每一个人自由,第二产权的保护,第三企业家的精神。这三个条件在原始社会末期根本不具备。

  譬如现在两个原始部族的领导在进行剩余产品的交易,A部族用100斤大米和B部族10斤猪肉交易,这一种交易谁也不吃亏,公平合理,这时就出现了一个问题这些部族领导们把交易的所得到剩余产品直接带回家了,部族其它成员不能享受到这些交易所带来的好处,甚至后来发展到和对方进行交易时,直接抢劫交易的剩余产品了。A部族和B部族不能象以前那样进行交易了,我用大米换您猪肉,大家面对面之间进行了,因为可能A部族就要动手抢劫了,如果不给的话就要B部族的命。我们可以翻开原始社会末期的历史就是这样写的,就是发生战争、抢劫,缴获的奴隶一律杀头。

  按照这样逻辑的话,就必须要建立国家、军队、政府等各种组织了,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抢劫,这就是强盗逻辑,不让别人幸福而自己幸福,是建立在别人万分痛苦之上的。这样一种社会是依靠什么力量来维持的呢?特权,那些氏族领导们无偿占有本部族用于交易的剩余产品,同时抢劫别的部族用于交易的剩余产品,这就是特权的价值,这样特权就代表商品的价值,例如,无偿占A部族用100斤大米和抢劫别人B部族10斤猪肉。这样在原始社会就有特殊商品链:

  ……特权1+特权2……

  茅于轼说:“几千年就是个特权社会,皇帝的特权最多,一品官也有特权,一直到九品芝麻官都有特权,老百姓就没有人权了。解放后没有解决特权的问题,反而加剧了特权。”[1]

  研究特权经济特别要关注这个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最大特权拥有者皇帝,最大的心愿是长生不老,最害怕死亡。秦始皇最迷信有长生不老之药,传说中秦始皇派出徐福带着五百童男童女(各种数量的说方法都有),入海求仙,但徐福率众出海数年,并未找到神山…… 最后秦始皇死在路,身体也开始腐烂。“文革”中,毛泽东最喜欢听的话是毛主席万岁,有一位南京的医学专家说毛主席可以活到150岁,而且是有科学根据的,林彪知道以后非常着急,因为九大党章规定林彪是法定的接班人…… 最近又发生一件怪事:委内瑞拉查韦斯得了了癌症,而且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 费尔南德斯得了甲状腺癌,巴西总统罗塞夫和她的前任者卢拉也患上癌症。查韦斯很气愤地说,可能与美国发展出一种秘密技术有关。

  其次,排斥异己,整自己的同志比敌人还要狠一百倍。特权具有排它性,你有特权了,我就没有特权了,你的存在是对我的威胁,是少部分人占有大部分人的利益。秦国丞相李斯亲自把法家韩非子杀害,因为韩非子的才华比李斯大,韩非子的存在是对李斯巨大的威胁,所以必须要杀了韩非子,这样的观念延续了几千年至今还存在。斯大林、毛泽东、金日成、卡扎菲等国家领导人到死也不肯放弃对特权的追求,整自己的同志比敌人厉害一百倍。当卡扎菲被打死以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看望他的卫戍部队,呈现出了对于安危的顾虑,并作出了“不要因今天的失误,造成明天的苦杯”的讲话。

  最后,老百姓生活水深火热,民不聊生。中国历史是有15次灭绝人口的大屠杀,也只有200年的和平时期。斯大林统治时期饿死上千万人的生命,毛泽东时期饿死三千多万人的生命,朝鲜金家王朝统治时期也饿死上几百万人的生命,等等。最近,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于12月16日夜间审批了最后一份文件。该报报道说,“(16日)深夜21时13分,工作人员接到了一份(金正日)将军签署的文件。这是一份就迎接元旦给平壤市民供应青鱼和明太鱼的问题批示的文件。”这也说明老百姓吃什么和不吃什么都由特权的人说了算,老百姓根本失去选择的自由。

热词:

  • 部族
  • 剩余产品
  • 党章规定
  • 文革
  • 共产党宣言
  • 经济命脉
  • 抢劫
  • 资本论
  • 韩非子
  • 中美两个社会究竟谁更催人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