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金明:继续加大小微企业政策扶持力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了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密度之高,前所未有。这一系列政策举措,极大地提振了小微企业发展信心。

  但必须看到,当前小微企业总体生存状况依然严峻。突出表现在:融资贷款难,资金周转压力大;经营成本高,利润率低;外向度较高,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大;服务体系不健全,容易被忽视。为此建议:

  一、切实把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小微企业发展纳入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制定科学规划。要把中小企业工作的重心向小微企业倾斜,把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摆上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以扶持小微企业为重点全面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要把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增加社会就业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确保国家有关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二、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需多管齐下,关键是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创新,使其更灵活、更务实、更有效地服务小微企业。建议支持地方加快建设立足当地、服务小微企业的社区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中小型金融机构。逐步把民间借贷纳入法制化轨道,更好地保护合法的债权债务关系,使民间借贷利率回落到合理区间。消除政策障碍,加快发展风险投资、企业债券等直接融资工具,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完善银行风险管控制度,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增量。完善小微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执行优惠担保费率。

  三、切实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建议进一步研究出台减免税费的政策措施,对小微企业实行结构性减税,建立起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梯度税收优惠体系。梳理给予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实施的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措施,能够继续实施的应当继续实施。进一步加大各类不合理收费的清理力度,特别是要着力规范公路通行费、银行收费。切实加强企业负担监测,不断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

  四、努力稳定小微企业出口市场。稳定外贸出口增长是稳定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当务之急。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提升小微企业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建议进一步降低出口退税地方负担比例、调高各地出口退税地方负担基数。增加对小微企业各类国际业务的保险额度,加大对小微企业出口融资、贴息贷款等政策支持力度。

  五、积极助推小微企业技改和创新。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使用结构,调整工业转型专项资金、科技专项经费等的支出比例,设立小微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专项基金。设立促进小微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把科技成果向小微企业转移转化作为重要支持方向。研究制定鼓励有条件的小微企业参与大中企业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参与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参与国家和地方科技项目以及标准制定的相关扶持政策。对小微企业招用高层次创新人才以及高校毕业生等给予培训、社保补贴。

  六、进一步健全小微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发展方向,鼓励发展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各类中介服务机构,继续完善财政补助机制和奖励机制。(作者:全国政协委员李金明)

  

热词:

  • 小微
  • 企业融资难
  • 企业债券
  • 企业出口
  • 政策措施
  • 企业信用
  • 政策障碍
  • 企业发展
  • 企业贷款
  • 企业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