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江德斌:10元购买力与民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林道藩(右)在北京西绒线菜市场"采购"(3月9日摄)

林道藩代表分别用10元钱买到的六种东西(3月9日摄)

  全国人大代表林道藩利用会议间隙到北京西绒线菜市场进行调研。他用10元钱买东西,可买3个苹果或者5根黄瓜或者5张地铁票。他认为,10元钱能买到什么东西,不但真实记录了当前的物价水平,通过横向比较,还能够发现政府在公共交通等民生领域的投入。(3月11日《武汉晚报》)

  林道藩用自己的亲身调研经历,证实了物价增长之快,相比以前,10元钱现在已经买不到太多东西。曾有专家测算过,如果在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时,拥有100万元,单纯放到2010年,只值当年15万元。而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其原因就是货币超发,从而引发通货膨胀,导致人民币长期处于贬值过程,购买力亦随之迅速下降。

  巴菲特有一句名言:“通货膨胀是投资的最大敌人”,他认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其终生任务就是与通货膨胀赛跑并且超过它。通货膨胀的最直接体现就是货币购买力的下降,也就是俗话说的钱越来越不值钱了。购买力下降时刻提醒着民众,要重视财富的保值增值,采取各种理财方式,超越通货膨胀率,或者避免自己的财富过快缩水,影响到未来的生活质量。

  人民币购买力下降的主因是政府超发货币,投放到市场上的货币量超过经济增长之需。因此,政府需要对此付出责任,制定合理的M2增长率,严控货币投放量,与经济增长达到平衡,避免因人民币贬值太快,造成民众不安全感加重,影响到社会秩序的稳定。事实上,由于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政府所执行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人民币购买力下降过快,亦是助推包括房价、医疗费用、教育开支等生活成本快速上涨的“凶手”,民众的幸福感已经普遍不足以前。

  近日,政协委员崔永元在谈幸福感问题时表示,自己收入过万却常常感觉“钱不够花”,现在挣钱的增幅赶不上物价的增长,政府应该努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来让民众找回幸福感。崔永元的一番表达,清晰概括出民众幸福感与人民币购买力之间的关系,恰如鱼与水一样。正如那句老话:“钱不是万能的,没钱却是万万不能的。”我们已处于市场经济时代,在许多方面都已实现市场化、货币化,甚至包括感情在内,都已用钱标出价格,离婚时的财产分割就是最好的例证。

  当经济总量发展到世界第二后,再回过头来检讨时,却发现还有很多不足之处,特别是在社会保障方面的长期拖欠,已经严重影响到民众的幸福感。购买力下降、工资水平太低、社会保障体系不足的三重挤压,让普通民众无力消费,也不敢放手消费,导致国内消费刺激乏力,经济发展结构调整迟缓,经济增长已经步入低谷。可见,政府急需尽快打通购买力与民众幸福感之间的桥梁,不能无视购买力快速下降带来的危害,不能再拖延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步伐。

热词:

  • 幸福感
  • 凶手
  • 武汉晚报
  • 社会保障体系
  • 经济增长
  • 崔永元
  • 医疗费用
  • 物价水平
  • 巴菲
  • 理财方式
  •    

    搜索更多幸福感 凶手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