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信证券:供需继续回落 行业配置在两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周回顾:股市下跌

  截至周五,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涨幅分别为-0.9%和-0.6%。

  经济数据表明供需在回落

  经济继续处于回落过程中,说明实体需求仍不旺。最新公布的宏观数据如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等延续回落态势。今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1.4%,比2011年12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为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同期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1.5%,增速较去年全年回落2.3个百分点,创下2002年底以来的新低。同期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431亿元,同比增27.8%,同比涨幅连续8个月回落。商品房销售额4145亿元,下降20.9%;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4.7%,创历年最深跌幅。

  供给低于预期,需求更低。(1)实体经济实际信贷的供给和需求明显回落,明显低于预期。2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7107亿元。其中,票据融资新增量为1106亿元,创下2009年4月份以来的新高。扣除票据融资后,实质性新增贷款较上月明显回落,显示实体经济对实际贷款需求在弱化。(2)另外从2月票据贴现利率下降,另一个角度也来佐证了2月有效信贷需求不足。(3)通胀显著回落已成趋势也给政策提供空间。2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3.2%,首次回落至4%以下,创20个月新低。(4)央行已连续十周停发央票。7天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破位3%,创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利好股市的看法。(1)宏观流动性看有所改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的今年经济7.5%、通胀4%和M2货币14%的增长目标,M2目标增速较去年回落了2%,但从货币剩余指标(M2-GDP-CPI)可以看出流动性的改善。2011年M2的实际增幅仅为13.6%,GDP实际增速9.2%,CPI的实际增速为5.4%,这样2011年货币剩余的实际值为-1%。按照2012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预设目标,2012的为3.5%。(2)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再度提及保护投资者权益,结合经验来看,可以解读为2012年证券市场将有重大改革的信号之一。2006年以来“稳定”是股市的关键词,对投资者权益保护并未提及;历史上曾有两次直接提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一次是2001年的“规范和健全证券市场,保护投资者利益”,另一次是2005年的“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在这两年证券市场都有重大改革,2001年B股向境内投资者开放,三板市场开始运行。2005年则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

  从市场的流动性来看,引入增量资金意图明显。外汇局适度加快了QFII投资额度的审批节奏,3月份以来,外汇局一共评审通过了15家QFII共计21.1亿美元的投资额度,超过去年全年的总和。同时3月份的审批速度明显快于1、2月份,审批额度也明显多于这两月。

  行业配置在两头

  市场操作上,短期股市有震荡的可能,主要是部分数据低于预期,但还不改变市场趋势。建议投资者关注对流动性敏感的板块以及外围景气度回升的板块:(1)关注流动性受益的房地产板块;(2)关注外需受益以及政策驱动的TMT和机械制造板块。(3)结合三月份的投资策略防止股市波动提升消费类行业的配置比重。(国信证券研究所)

热词:

  • 证券市场
  • 国信证券
  • 政府工作报告
  • 增速
  • 保护投资者
  • 配置
  • 流动性
  • 供需
  • 通胀
  • QFI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