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流动性、业绩、污染门三风险考验 迪森热能闯关欠思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8日晚间预披露了广州迪森热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迪森热能)的招股书。森热能此次拟发行3,488万股,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中国经济网记者阅读公司招股书时候发现公司存在应收账款持续增长;政府补助占利润总额比例较大以及频现污染事件,分公司与大客户同时遭整改等不利因素。

  应收账款呈持续增长态势 流动性面临考验

  招股书显示,2009年-2011年各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094.67万元、4,148.44万元和4,650.02万元,呈持续增长态势,这主要是公司的业务模式特点及业务规模增长迅速导致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余额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如果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或无法收回发生坏账的情况,公司将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盈利能力下滑的风险。

  政府补助占利润总额比例较大 未来盈利存在不确定因素

  招股书显示,公司作为行业内领先企业,报告期内取得的政府补助收入较多。2009年至2011年,公司确认的政府补助收入的金额分别为1,387.70万元、2,024.42万元和650.81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8.56%、45.88%和12.66%。如果未来公司取得的政府补助收入减少,将会导致公司非经常性收益减少,未来盈利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频现事件 大客户再遭整改公司业绩或受影响

  据2011年1月21日东莞市环保信访情况公示显示,广州迪森热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从事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同意,擅自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并在试产时粉尘回收处理设施出现故障,部分粉尘直接排放。东莞市环保局随即对此进行调查并责令迪森热能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在10天内将粉尘回收处理设施维修完毕。

  无独有偶,迪森股份的最大客户红塔纸业同年同月再度遭遇严重污染问题。2011年1月红塔仁恒纸业的造纸污水对珠海母亲河(前山河)造成严重污染。同时,红塔仁恒纸业排放的污水,被检测出PH值超标,市环境监察部门已对其发出行政决定,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此外,迪森股份最大客户红塔纸业还于2010年被广东省环保厅列为废水污染国家重点监控企业。

  据招股书显示,红塔纸业是迪森股份最大销售客户,2011年销售额达到10,941.79万元,占迪森销售总额的29.95%。由于公司大客户红塔纸业被列为废水污染国家重点监控企业,一旦经营上再出现污染事件,而被勒令整改,无论时间长短,均会对迪森热能未来业绩照成影响,未来业绩预期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热词:

  • 迪森
  • 污染事件
  • 热能技术
  • 业绩预期
  • 红塔
  • 招股书
  • 纸业
  • 流动性
  • 大客户
  • 应收账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