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油脂市场需防冲高回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美大豆减产和美豆种植面积减少的预期,使得国内油脂价格近期保持强势,但随着2月份CPI回落等利多消息的兑现,油脂市场也面临一定的季节性回落风险。

  宏观面仍然向好

  美国方面宏观数据继续好转,显示美国经济复苏状态良好。美国2月PMI指数为52.4点,美国就业数据也继续好转,最新公布的2月ADP私营领域就业环比增长21.6万,而1月的ADP就业环比增17.0万,就业数据证实劳动力市场出现乐观迹象。

  我国2012年经济增长目标为7.5%,远低于前几年的8%。不过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实际经济增长速度往往高于目标值,预计本年度经济增速应能在8%以上。由于食品价格下滑,国家调控压力减轻,央行已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后期继续下调存准率是市场共识,本年度货币政策拐点出现,流动性将得到缓解。

  2月份在宏观形势利多和天气炒作支撑下,油脂价格有了一轮较大的涨幅,3月份天气炒作将减少,宏观形势和库存消费将主导油脂市场的走势。宏观面和基本面依旧维持偏多,但利多消息兑现及回调风险仍然存在。

  大豆基本面依然偏多

  2011年10月份以来全球发生拉尼娜气候现象,造成南美地区干旱,巴西和阿根廷大豆减产。根据美国农业部2月份公布的预估数据,2011/2012年度巴西大豆产量为7200万吨,较上一年度减少350万吨;2011/2012年度阿根廷大豆产量为4800万吨,较上一年度减少100万吨。

  南美大豆减产导致全球大豆市场供应偏紧,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2011/2012年度全球大豆产量为2.51亿吨,较上一个年度减少1271万吨,2011/2012年度全球大豆库存6028万吨,较上一个年度减少861万吨,全球大豆库存消费比为17.18%,而上一年度为20.05%。

  随着2月份南美大豆进入收割期,南美大豆产量基本确定,市场的焦点转移到美国和中国的大豆种植上,大豆与玉米的均衡比价在2.2-2.4之间,而当前美盘大豆玉米的比价为2.08,处于历史低位,国内大豆与玉米的比价为1.86,种植大豆的收益要低于种植玉米的收益,预计大豆种植面积将减少。

  关注油脂库存压力

  随着天气的转暖,我国油脂市场进入消费淡季,国内豆油消费走向清淡,而国际棕榈油进入增产周期,根据统计的库存显示,国内棕榈油港口超过90万吨,处于历史高位,油脂市场面临一定的库存压力。

  宏观面和基本面对油脂市场期货远月合约形成支撑,压力因素主要是现货层面的巨量库存,现货消化有待经济整体的复苏来拉动消费的回暖。欧债不确定性以及市场多头获利回吐也给市场带来压力。而根据历史季节性规律,3月份油脂市场一般保持震荡回落走势。

热词:

  • 油脂
  • 回落走势
  • 市场多头
  • PMI
  • 防冲
  • 南美大豆
  • 市场供应
  • 玉米
  • 全球大豆
  • 市场进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