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聚焦钟晓林:ET浪潮下的风险投资机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石油价格的上涨正在呈现趋势性特征……这不由得让人牵挂起钟晓林的ET投资观,Energy Technology。

  钟晓林现在是江南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

  理工男

  钟晓林(Forrest Zhong),1965年4月生,江西人。

  80年代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机电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原华中理工大学等已于2000年5月合并成立华中科技大学。

  钟晓林身形高大魁梧,亚洲版的西服会显得偏紧,的确是这样,大学时,他活跃在篮球队的锋线。

  1988年,大学学报刊载了一篇署名为钟晓林、熊有伦的论文《操作机器人的运动学测度》,从线性模空间矢量逼近的角度讨论了操作机器人作用空间与广义坐标空间的转换问题。

  一年后他就参加工作了,在北方电讯,通广北电公司,任职系统工程师。

  90年代出国留学,在英国爱丁堡Napier大学,攻读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博士学位。

  纳皮尔大学位于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市,是苏格兰地区最大的公立综合性大学之一。始建于1964年,校名源自于16世纪对数公式的发明人约翰-龙比亚(John Napier)。

  在“创新中国2009”上,一个项目是声控智能机器人。“屏幕集合了天线宝宝和奥特曼外形的设计,目的是让它成为您孩子的好伙伴,并且是一个好老师。”

  嘉宾评委钟晓林点评:二十多年前我们就做过机器人,成本是几十万,这几十年来我也在关注其中的发展,商用化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在新加坡摩托罗拉公司短暂工作,1996年初获得博士学位。

  之后,他在香港担任上市的航天科技国际集团助理总经理职务,具体是打理集团在卫星通讯,数字图像广播以及数字交换系统等领域的策略投资业务。

  公司的前身为1965年创建于香港的康力投资有限公司。1975年成为香港最大的电子集团公司,1981年上市。1984年华润和中银参股,于是成为中资在香港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1993年5月获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也就是后来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注资收购。在1997年8月,航科集团分拆航天科技通信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

  1999年钟晓林调任航天通信集团任职副总经理,负责在香港上市的航天通信集团的日常运作。

  当时是通过与美国Adaptive Broadband 的合作,引进了固定无线宽带通信技术。

  钟晓林不仅是理工男,他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获得MBA学位。

  他一路观察的一家公司是华为,“我很多同学都在华为嘛,最经典的一个例子。我在航天当副总的时候,华为也是代理我们的产品。”

  其实华为是一家典型的技术型创业公司。1987年,已经43岁的任正非以两万四千元资金创办了华为。初期的时候,是代理香港康力公司的HAX模拟交换机,从香港进口到内地,赚取差价。

  后来居上的原因是,任正非找到了一条,“找到照亮这个世界的路,这条路就是以客户为中心,而不是以技术为中心。”(个人理解,就是技术驱动,顾客导向的意思。)

  1998年全国电子工业百强前十的华为,在1999年,到11月,销售额已突破100亿元。接入服务器于1999年初通过生产定型鉴定后,迅速形成市场规模,进入全国20多个省市区。

  后来钟晓林表示,最初从事创投的理想即是寻找“下一个华为”。

  他在汇亚资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职投资经理两年,是汇亚信息、通讯及互联网技术投资部的成员之一。

热词:

  • 钟晓林
  • 飞博
  • 惠腾
  • 金风科技
  • 风电设备
  • 智能手写
  • 1975年
  • 分众传媒
  • MRV
  • HA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