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十大被“投诉” 家电成重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是不是洗碗机又坏了?你家的烤箱还能正常工作吗?买的玩具也有问题吧。不过,说起这些,你绝不是唯一的“受害者”。

  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今晨公布了消费者投诉最多的十种产品,其中电烤炉高居榜首。而每三个投诉中,就有一个是“控诉”家电的。

  根据该机构提供的数据,在美国上榜被投诉产品中,电烤炉、洗碗机、鞋类、冰箱和微波炉名列前五。

  CPSC表示,每个月平均从消费者和制造商处收到的问题报告就达600个。而自从去年专门建立网站供人们投诉以来,问题产品导致的事故就达7000起。其中育儿设备投诉量占比超过8%,鞋类占4.5%。

  成立于1972年的CPSC是美国一个重要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主要功能包括制定生产者自律标准,对于那些没有标准可依的消费品,制定强制性标准或禁令。CPSC现在负责对超过15000种消费品的安全性进行监控。

  中美对比

  鞋类和家电中美投诉大多重合

  尽管中美机构发布的投诉统计范畴有所不同,但也有重合的领域。据中消协上月发布的2011年消费投诉受理情况显示,商品类里投诉量最大的是服装鞋帽,这跟美国榜单有重合的地方。

  而美国投诉量最大的各类电器,在中国的投诉中也占据多数席位,其中移动电话、空调类产品、电视机以及计算机等家电产品都进入榜单前十。

  此外,由于中国投诉分析是按照大类归纳,并没有像美国那样详细分类,因此很多进入美国前十的项目也能列入日用杂品类,从大类上看,中美投诉榜单过半项目都是类似的。

  此外,在中国同比上升最大的商品投诉是汽车,升幅达到19.2%。其次是食品,增幅为12.3%。质量问题成为中国消费者投诉的主因,占到总投诉量的一半。

  投诉分析

  银行和网络服务成顽疾

  中消协总结,2011年中国消费者投诉的八大热点,分别为合同争议有增无减、服务投诉持续增长、汽车投诉再创新高、食品投诉增幅较大、网络团购得实惠难、快递投诉居高不下、银行服务不尽如人意、宽带网络难宽人心。

  其中,银行服务、宽带网络等都是消协长期关注的顽疾,汽车、团购、快递则是近些年来的新兴热点,是由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变化导致的。

  新闻链接

  十大投诉排行身份盗用排第一

  无独有偶,此前的3月5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公布了十大投诉排行。在这个排行中,身份盗用连续12年成为美国消费者的最大投诉。身份盗用多数用于伪造文件冒领政府福利和冒办信用卡。

  此外,讨债和各类中奖也进入投诉排名前三强。

  中消协公布的消费投诉十大领域

  服装鞋帽:53708件

  移动电话:43810件

  食品:39082件

  汽车:16805件

  空调类产品:16295件

  电视机:14445件

  装饰材料:14210件

  家具类产品:12602件

  日用杂品:11394件

  计算机:11247件

热词:

  • 投诉
  • 十大领域
  • 家电产品
  • 受害者
  • CPSC
  • 控诉
  • 移动电话
  • 电烤炉
  • 商品类
  • 装饰材料
  •